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局势再有重磅!拜登派遣“深交挚友”率团访问台湾 展现对台民主支持承诺 国台办最新回应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多年深交挚友”前参议员多德(Chris Dodd)率领代表团前往台湾访问,展现对台湾民主支持的承诺。针对美国国务院发布新版“对台交往准则”和放宽美国与台湾交往限制,中国国台办回应称,坚决反对美国与台湾地区发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

多德率领的随团官员有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和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而现年76岁的多德与拜登交情深厚,拜登曾形容多德是他“最好的朋友”。白宫在声明中指出,此次美国访问代表团为“非官方”性质,旨在纪念“台湾关系法”迎接42周年。

拜登今年1月确定就职美国总统后,多德曾发布推特帖文祝贺老朋友,他称很荣幸能看见挚友担任总统,也见证到美国的新政治历史,以及美国人民对民主的耐力。他祝福拜登与其副总统能在一切顺利,最后写道:“上帝保佑我们的国家。”

美国访问台湾代表团在声明中说道:“美国与印度太平洋区域的朋友及盟友站在同个立场,推进共享繁荣、安全与价值,包括深化与台湾的关系。美国致力于与台湾接触,并根据美国‘一个中国’政策深化我们在共同利益上的合作。”

当被询问到与台湾的官方级别接触前景时,拜登政府官员表示:“我们目前没有具体的计划,具体的旅行,但是我当然希望我们的接触和旅行符合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日本首相菅义伟本周晚些时候将访问华盛顿与拜登展开双边会谈,届时台湾和维持台海两岸现状的问题将成为讨论内容。”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所指,多德访问代表团也将会在旅程期间,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进行会晤,也会与台湾安全、外事与防务高层会面。台湾方面预计会向访团成员提出中方最近对台湾、区域挑衅动作不断,台湾会致力维护区域稳定,但同时也期盼美方持续提升对台支持,包括在经贸、安全领域上达成具体进展。

美国务院发布了所谓新版“对台交往准则”,放宽美台交往限制。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同中国台湾地区发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他指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美政府向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我们敦促美方用实际行动恪守承诺,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以实际行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必遭失败。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1月2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上世纪40年代末台湾问题因内战产生以来,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和决心一直坚定,从来没有改变。为了有效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行径,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措施的选项。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道:“对于台湾问题,我想强调三点:首先,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历史和法理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第二,海峡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大势所趋,是中华民族的集体意志,不会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有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国台办网站声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