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大宗谷物】中国压制谷价涨幅!美国谷物总购买量恢复维稳 玉米与大麦3月进口量暴增 缓解供不应求盛况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坚称国内粮食重建达到舒适水平,美国新政府也承认中国具有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和能力。随着美国谷物总购买量恢复稳定,以及中国在新冠疫情后受到刺激的市场经济,持续带动谷物需求量快速抬高,玉米和大麦3月进口量按年都呈现翻倍增长的盛况。

按照海关总署所发布的3月份谷物进口量,玉米达到193万吨,按年增长506.8%;大麦则达到107万吨,按年增长283.6%。中国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投资者需要注意的还有,与谷物息息相关的生猪方面,猪肉进口量46万吨,按年增长16.1%。涨幅不超过20%意味着,中国国内的生猪供应量正持续回稳,正积极摆脱非洲猪瘟疫情带来的影响,使国内对谷物饲料的需求量也持续走高。

截至截稿前香港时间11时12分,大连商品交易所的玉米价格微幅起涨0.89%,至每吨2715元人民币。生猪价格也起涨1.13%,至每吨27240元人民币。

根据世界谷物网站(World Grain)载明,美国国家食品和战略储备管理局宣布其谷物库存为6.5亿吨,这足以满足中国整年度对小麦和谷物的国内需求。该网站也指出,中国有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条件、信心和能力。

目前能肯定的是,中国在2020-21年进口大量的谷物,而大豆和玉米位居榜首。美国农业部预测,中国还将进口约1050万吨小麦。这将是中国自1995年以来最大的小麦进口计划,几乎是去年的两倍数量。这也显示出,美国新政府对中国粮食需求与市场稳定保持信心。

美国农业部提出观点,认为中国市场目前的购买狂潮将延续,在美国最新出版的《2020年美国农业出口年鉴》中,也提到2021年的出口前景。报告写道:“预计中国的强劲需求将继续推动美国玉米和大豆出口,我们也看好中国对小麦的需求持续强劲。”

中国去年购买264亿美元商品,几乎是前一年购买总额的两倍,并且大大高于前五年的181亿美元平均水平。美国农业部预计中国仍将是美国的主要目的地,随着近年中国生猪群从非洲猪瘟疫情恢复过来,消耗了大量的饲料谷物。

MarketsFarm分析师布鲁斯·伯内特(Bruce Burnett)预计,尽管有谷物储备增加的报道,但中国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农作物的需求仍将持续强劲。他说道:“这能根据中国在2020-21年度进口的玉米、小麦、大麦和其他谷物的数量,来假设中国的储备增长。”

伯内特继续分析称:“我不相信中国市场的需求量已经达到美国国家食品和战略储备管理局所说的高水平,美国的储备量完全能再增加。看看目前中国的玉米和谷物价格,你能从价格上反映出的供需状况来进行判断。”

中国的农作物价格仍远高于世界其他市场的价格,需求没有急剧下降,因此这促使伯内特不愿意相信中国的储备已经完全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家谷物贸易中心在声明中提到,中国在上周国家储备拍卖中售出410,700吨小麦,占总供应量的10.22%。在政府于4月12日提高小麦销售底价后,销售量平均价格为每吨2401元人民币,较前一周下降。但目前玉米和大麦的需求仍然强劲,未见回落的现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