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聚焦比特币创高!中国人民银行:不排斥视比特币为“投资资产选项” 四年后监管基调发生重大变化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曾是全球最大比特币购买国,然而后来在2017年宣布禁止所谓的初始代币发行(ICO),无法再通过发行数字代币为加密货币公司筹集资金。随着比特币屡创新高,也获得美国大型科技企业的支撑,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表示,中国不排斥将比特币视为投资资产选项,四年后监管基调已然发生重大变化。

李波强调比特币本身不是货币,中国聚焦未来的加密货币资产时,主要是将比特币视为投资的替代方案(investment alternative)。他表示,中国人行将保持其有关加密货币的现行法规,但不会暂停对比特币的持续关注。

中国关闭加密货币交易所,是出于对金融稳定性的担忧所致。作为投资选项,李波解释道:“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仍在展开调查,并在考虑使用何种监管要求。我们需要有某种制度来监管比特币,以防止这类资产的投机活动,造成任何严重的金融稳定风险。”

美国CNBC援引业内人士所指,李波的评论意味着中国正在采取渐进式的策略,市场也正在密切关注着中国人行所可能采取的任何监管变更可能性。

Babel Finance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Flex Yang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中国人行给出的评论具有进步性的意涵。

加密货币交易所Luno业务发展主管维杰·艾雅(Vijay Ayya)则说道:“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评论,并且绝对不同于中国此前在加密货币上所发表的声明或立场。”

比特币似乎已成为金融界的主流,并引起大型机构投资者的关注。美国企业特斯拉和Square都购买大量比特币,比特币更是创下突破64000美元的绝佳表现,但目前已经回落。

截至截稿前香港时间15时36分,比特币价格涨幅达到1.25%,至57497.83美元。

艾雅补充道:“各国政府似乎都已经意识到,比特别是可行且仍在持续增长的资产类别,需要对其进行监管。中国监管加密货币,将是对中国乃至全球行业的巨大推动。”

中国目前已经在主要城市使用数字货币进行测试,李波称,中国人行能在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上与外国共同试用数字人民币

李波也强调,数字人民币或电子人民币的目标不是取代美元在国际舞台上的主导地位。

中国人民银行持续在开发数字人民币,而这有望与支付应用程序类似。不同于其他知名的数字货币,像是比特币,由分散式系统操作,中央银行的版本是由单一权力控制。

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去年12月也表示,正在与中国人民银行讨论测试跨境数字货币交易。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目前在国际支付中的增长缓慢,全球银行间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数据显示,其1月份在国际支付中的份额为2.42%,而去年同期为2.15%。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媒体Technode指出,腾讯和蚂蚁的在线银行成为首批参与数字人民币测试的金融科技公司。尽管中国国内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央行研发数字人民币旨在抑制他们的影响力,但此举很可能会使得他们在竞争者中获得优势。

中国、泰国和沙特阿拉伯也宣布,将在跨境支付中测试央行数字货币。他们的合作是数字元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解决跨境支付是实现使用数字人民币,以及对中国货币国际化长期战略目标的关键步伐。数字人民币是全球最接近推出的数字货币,因此很可能将在试验中占据核心位置。

搭建跨境支付的桥梁,还将探索使用本国和外国货币进行跨境支付的可能用例。三国央行希望为更多的国家营造有利的环境,旨在帮助确定在国际贸易结算,以及资本市场交易中使用区块链的可行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