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陷制裁争端!澳大利亚工党施压莫里森政府 华裔外交官:需制裁中国实体与官员 将侵犯人权升为“种族灭绝”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工党华裔外交事务发言人黄英贤(Penny Wong)呼吁总理莫里森政府,需要针对从强迫新疆维吾尔族劳动和侵犯人权行动中直接受益的中国实体和官员,进行针对性制裁。她也表示,莫里森政府必须公开解释与澄清,是否已经将新疆侵犯人权行动视为“种族灭绝”。

正值中澳贸易与外交争端白热化之际,黄英贤论调反映出澳大利亚两党之间共识日益增长,都赞成在人权课题上持续对中国采取更强硬路线。黄英贤警告说,澳大利亚目前正面临着风险更大、更加危险的世界,需要清晰且一如往常地公开疾呼,旨在支持国际人权。

黄英贤提到澳大利亚的《现代奴隶制法》,呼吁对未能消除其供应链人权风险的企业处以罚款,原因是由于在全球已经陆续出现许多令人震惊的新疆侵犯人权报道,以及中国政府强迫劳动的相关谴责。

她继续补充道:“按照一系列关于中国特别是在新疆地区强迫劳动的可信报道,所有澳大利亚人都会谴责中国采取的举措。这不是负责任的世界大国所应该做的,我们敦促中国政府履行其国际人权义务,并允许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不受限制地接触与调查。”

针对莫里森政府迟迟都不愿意将中国新疆人权行动视为“种族灭绝”,黄英贤回应道:“新疆侵犯人权明显已经违反国际法,而且已经有其他国家将其视为‘种族灭绝’。美国、加拿大和荷兰都在今年发表声明,但北京当面却将这些主张视为‘错误信息’。”

黄英贤再次呼吁莫里森政府根据所获得的所有信息,对新疆所发生的具体情况进行评估,并为解决人权问题而采取更强硬的举措。她也表明,澳大利亚的维吾尔族社区对在中国的亲友感到担忧和沮丧,他们确实需要莫里森政府的更多支持。

根据1948年的《预防和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该公约将“种族灭绝”罪行定义为“旨在全部或部分消灭民族、种族或宗教团体的任何行为”。其他行为可能包括采取旨在防止该种族出生的措施,或强行将儿童转移到其他地区。

作为澳大利亚的邻国,新西兰在3月份加入五眼联盟共同声明,支持对新疆地区涉嫌侵犯维吾尔少数民族人权的中国官员采取制裁。但目前,新西兰外交部长纳奈亚·马哈塔(Nanaia Mahuta)却罕见转弯表明反对立场,谴责五眼联盟企图扩展意见范围,重申新西兰拒绝放弃与中国的贸易商机。

五眼联盟除新西兰,还有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该联盟旨在共享与安全相关的数据与情报。随着中美地缘政治日益恶化,五眼联盟提出对香港课题的关注,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则警告“保持谨慎不要被戳瞎”。

马哈塔补充称:“新西兰立场已经非常明确,五眼联盟所采取的行动与新西兰此前加盟的原本目标,出现背道而驰的作用。自从我们加盟五眼联盟以来,这问题就实际存在,我们希望不要将五眼联盟作为消息传递的首要管道。我们不赞同这做法,而且也已经与其他合作伙伴表达自身观点。”

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情报部门高级官员向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指出,新西兰已经被中国所“妥协”,其作为五眼联盟的成员国,正处于“生存的边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