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纽重磅!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五眼联盟新立场并非对中国退缩 正寻求更多边同盟发表联合声明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其政府谴责五眼联盟(Five Eyes)企图扩展意见范围,重申新西兰拒绝放弃与中国的贸易商机后,接受澳大利亚节目采访强调,新立场并非是对中国的退缩,而是新西兰展现出正寻求更多边同盟发表联合声明的平台,不愿意通过较狭窄的五眼联盟表达意见。

当被询问新西兰政府是否在向中国政府发出信号,也就是新西兰在民主和人权课题上,将与五眼联盟采取不同步的立场,阿德恩拒绝这说法。她表示,新西兰只是认为五眼联盟不是传达这些信息的最佳平台。由于联合声明对新西兰发展至关重要,因此他们需要确保使用适当平台进行回应。

阿德恩谈到未来联合声明的展望,她说道:“新西兰正寻找的是更广泛的多边同盟,包括德国在内的国家,而不是仅限于五眼联盟的成员国,因为我们担心未来如果要在别的课题上发表意见时,新西兰会与澳大利亚同样处于狭窄的空间。”

五眼联盟成员国有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而至于新西兰会选择的新成员具体有谁,阿德恩解释道:“最好是围绕在具有安全情报平台的国家集团,还有那些具有共同价值观的同盟,这样是最好的。”

至于阿德恩表明谴责五眼联盟过度狭窄并非是对中国的退缩,新西兰外交部长纳奈亚·马哈塔(Nanaia Mahuta)发言中也能论证这点。她表示,新西兰将积极减少对中国的经济依赖,因中国是其最大的贸易伙伴。

马哈塔说道:“如果我们将中纽关系作为主要贸易市场,我们需要确保的就是新西兰企业能具有弹性,这使得我们得开始寻求与中国以外的国家展开贸易联系。”

新西兰加拉格尔集团(Gallagher Group)退出中国制造业,将投资带回到新西兰国内,并积极与五眼联盟成员国建立新关系。鉴于国家安全威胁方面的担忧,加拉格尔集团决定坚持其对中国侵犯新疆人权立场,响应耐克等知名品牌拒绝新疆棉花的指控,已经将制造业从中国带回到新西兰。

除工业出现变化外,新西兰农业也意识到过度依赖中国所出现的危机。新西兰知名种植公司佳沛猕猴桃(Zespri)握有市面上“太阳黄金猕猴桃”(Sun Gold)的专营独销权,但新西兰媒体Stuff撰文将四川非法种植者描述为“流氓”,他们在未经许可情况下生产价值约10亿美元的太阳黄金猕猴桃。佳沛公司正制定激进计划,贴上标签注明假冒水果反击,提供消费者最准确的建议。

拥有专营独销权也就意味着,所有种植者都必须将太阳黄金猕猴桃出售给佳沛公司,再由他们进行营销和出口。但新西兰种植者表示,佳沛不但失去知识产权,更失去对中国品种的控制,非法水果的增长已经威胁道佳沛在其最大市场中所占据的份额。佳沛公司制定出激进的商业试验计划,将试图在假冒水果上贴标签,并提供中国种植者专业技术和建议。

新西兰面对着贸易发展的同时,也需要兼顾国内的安全威胁。新西兰政府所投资机器人公司Rocos Global和企业孵化平台Icehouse Ventures皆宣布与涉嫌侵犯新疆人权的中国科大讯飞公司终止合同,不再存有任何未来合作关系。审查资料显示,科大讯飞是领先的声纹技术供应商,被发现正发展监视维吾尔族的技术项目。

Icehouse Ventures首席执行官罗比·保罗(Robbie Paul)在结束近三周调查后,发布终止与科大讯飞的合作关系。他说道:“我们从这次审查中吸取很多宝贵经验,在支持初创企业打进中国市场方面,承认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