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白糖直击】中国白糖易涨难跌!疫后复苏促3月进口量翻倍增长 分析师:白糖逻辑日渐清晰 期权组合再现投资机会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初期疫情控制和疫苗接种顺利展开,疫后市场需求强劲复苏,国内餐饮服务业与食品加工业重新开张,促使白糖今年3月份进口量按年翻倍增长。分析师指出,白糖逻辑日渐清晰,期权组合再现投资机会。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白糖进口量达2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37.1%。此外,大豆谷物与生猪进口量也都显著提高,显示出中国市场需求恢复,以及业者重新在疫情后站稳脚步的盛况。

随着2020年全球爆发新冠疫情,促使中国市场对糖消费和巴西制糖的预期发生变化,原本预期的缺口消失,去年3月至4月原糖价格深度下挫。随后由于全球糖市依然处于微幅去库过程,按照目前情况来看,期货日报网分析师认为每磅0.15美分是今年原糖的强支撑位。

截至截稿前香港时间11时25分,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白糖价格起涨0.20%,至每吨5437元人民币

中国国内市场:

中国于2020年5月取消贸易保障关税,并于该年6月30日推出进口备案制,国内政策导向明确,也就是放弃对糖的贸易保护,全面开放进口。目前国内市场最大问题在于库存高企,开放进口后,有大量糖和糖浆涌入国内市场,部分货源挤占国内糖厂的销售份额,促使国内工业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分析师认为,库存下降前,国内糖价很难突破上涨。如果维持目前走势,国内糖价预计在每吨5300元至5600元人民币波动。每吨5300元人民币以下,市场存在进口糖成本和国内糖厂制糖成本的支撑。每吨5600元人民币以上,存在较大的套保和抛售压力。

因此,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和国内唐市都以震荡为主,今年第三季度全球糖市处于季节性库存低点,届时价格易涨难跌,而且行情有望持续到北半球大规模开榨前。展望今年剩余时间的行情走势,原糖价格可能在年末冲击每磅20美分,对应的国内价格在每吨6000元人民币。

从上述走势不难看出,白糖价格后期易涨难跌,而且短期内不会出现过快上涨,期权长期波动率处于高水平,分析师建议卖出看跌期权策略,能选择每吨5400元人民币为执行价格。

国际制糖市场:

巴西方面,作为产量占全球20%以上的主要制糖大国,其供需变化对全球价格形成重大影响。2020年1月,市场对巴西中南部制糖比的预估为38%,制糖量预估为2700万吨,而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巴西宣布封锁措施促使乙醇消费大量缩水,乙醇价格大幅下滑,进而刺激糖和乙醇价差拉大。

事后也证明,巴西的制糖比最终达到46%、产量达到3846万吨,远高于前年35.2%的制糖比和2676万吨的产量。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由于全球市场依然存在小幅缺口,巴西多产出的1100多万吨糖最终被强劲的出口所消化,市场恢复到均衡状态。

而印度则是世界第二大制糖国,目前正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印度政府每年都制定出口补贴政策,鼓励糖厂出口。但由于新冠疫情促使印度政府财政紧张,尽管补贴量还是600万吨,但每吨补贴金额从10448卢比下降至6000卢比,使得出口平价上涨,从过去对应原糖的每磅0.78元人民币,涨至每磅0.97元人民币的出口量,未来随着出口量的增加,出口平价支撑的影响也将越来越缩减。

印度制糖消息方面,调查发现印度市场上出售的大多数蜂蜜都掺有来自中国的改性糖,从而绕过印度当局审查掺假的程序。由印度首席大法官萨博德(Bobde)领导的法官团,已经向印度内政部、州与联邦直辖区地方政府发布请愿书,寻求禁止未经授权生产或制造掺假蜂蜜,并采取刑事法规来约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