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重磅!中国广东高院发布“互联网反不正当竞争与反垄断”案例 腾讯与百度列滥用市场支配清单

文/秉斯克2021-04-20 15:42:04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广东法院首次在网站中,发布“互联网反不正当竞争与反垄断”案例,腾讯和网易都被列入滥用市场支配清单。随着阿里巴巴集团遭到中国监管局重磅罚款,腾讯被视为下个目标对象,日前发布声明承诺反垄断后,其监管担忧仍受高度关注。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首次发布互联网领域反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案例,而入选的10大案例涉及网络游戏、网络直播、搜索引擎、电子商务等互联网新兴产业,涵盖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竞价排名、数据抓取、商业诋毁、侵害商业秘密、集体形象商品化权益保护等与互联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内容。

近年来广东法院受理的不正当竞争纠纷和垄断纠纷案件逐年攀升,2020年审结该类型案件达897件,同比增长10.9%,约占全国20%。

广东法院指出,此次所公布的案例中,华多公司诉网易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是全国首例直播平台诉游戏厂商垄断案件,该案规范了网络游戏及游戏直播市场竞争秩序。

再来就是备受瞩目的微源码巨头腾讯,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明确互联网服务垄断应以涉诉行为具体指向商品或服务界定相关市场。

腾讯被视为阿里巴巴之后,中国监管部门的下个目标。腾讯的手机业务基本面强劲,所受到的影响应较轻,但也因着手游业务占腾讯营收近30%,占比过高埋下隐忧。为避免沦落成中国监管目标对象,腾讯在声明中承诺,将避免采取包括排他性安排在内的反竞争做法。时富财富管理董事总经理姚浩然表示,对比近期走势强劲的美股,相反港股和A股某程度上则受内地银根所影响。

首批向社会公开《依法合规经营承诺书》的12家中国企业有京东、百度、美团、字节跳动、拼多多、奇虎360、唯品会、苏宁易购、叮咚买卖等。而第二批则包括腾讯、滴滴、快手、哔哩哔哩、每日优鲜、国美在线、盒马鲜生、携程等。

截至目前,已经有23家中国企业承诺保护其消费者权益,并放宽对平台的控制权。彭博更称,中国政府担心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Jack Ma)等互联网巨头的影响力日增,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北京当局就将其庞大的技术领域推向高潮。

深圳精英商标事务所诉百度公司等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则明确“竞价排名”侵权判定标准及互联网搜索引擎提供商的责任承担。

广东高院负责人表示,法院下一步将继续依照依法规范互联网市场主体经营行为,通过司法裁判,促进互联网领域形成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为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关闭

突发重磅!中国广东高院发布“互联网反不正当竞争与反垄断”案例 腾讯与百度列滥用市场支配清单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广东法院首次在网站中,发布“互联网反不正当竞争与反垄断”案例,腾讯和网易都被列入滥用市场支配清单。随着阿里巴巴集团遭到中国监管局重磅罚款,腾讯被视为下个目标对象,日前发布声明承诺反垄断后,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