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数字人民币揭开中美新局面!彭博:中国刺激美国考虑创建数字美元 挑战美元主导地位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崛起,而美国对全球金融体系的控制,却更多揭示北京当局的弱点。彭博社撰文指出,中国公立银行都遵守美国规定之际,数字人民币的发展有机会创造中美新局面,扭转美元主导货币地位的趋势,刺激美国考虑创建数字美元。

中国在主要城市使用数字货币进行测试外,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也指出,中国人行能在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上与外国共同试用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对地缘政治的作用正持续深化,挑战着美元主导和其中立制裁措施外,中国政府此举旨在期待能通过数字人民币,与接触中国14亿人口市场的跨国公司和企业形成杠杆作用。

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马特·波廷格(Matt Pottinger)向美国新政府发出警告说,如果美国总统拜登认为财政部制裁作用,已经足以显示出其强大权力,那将会是大错特错的观点。他提出建议称:“拜登应设立“经济北约”(Economic NATO),对中国向其他国家采取的禁令展开反制裁行动,帮助盟友及合作伙伴脱离困境。”

截至目前,中国在回应美国举措时,大多数时候都避免对外国公司实施制裁。就拿华为受到制裁为例,北京当局推迟发布旨在惩罚损害国家安全的“不可靠实体名单”。但切换数字人民币的举措,将会给中美局势带来新的风险局面,有可能促使外国投资者收拾行李打包撤离。

控制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庞大市场的渠道,仍然是北京当局反击美国的最佳途径。反过来观察目前局势就能看到,只要中国企业仍然希望进入美国主导的金融世界,包括美国及其盟国,那美国政府就能持续展现实施制裁的权力,北京当局几乎没有任何回避美元的机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就半导体芯片等关键技术领域,持续努力实现内循环自给自足的政策,逐渐扭转着金融市场倾向美国的局面。美国采取财政脱钩的模式,切断美国企业供货中国的能力,将会因着数字人民币的崛起,而破坏美元在货币主导地位。

数字人民币的广泛使用,可能为中国央行提供比大型科技更多的金融交易数据,从而使中国政府增强对金融权力的把持,也能通过微调政策来加强支持经济。这种控制水平可能会促进中国增长,但同时也可能使已经对中国知识产权侵略、经济胁迫等担忧的外国企业惊吓。

但新美国安全中心副高级研究员雅亚·范努西(Yaya Fanusie)在听证会上警告:“中国政府批准对H&M抵制表明,使用数字人民币的公司面临着巨大的商业风险。如果外国商人不得不使用数字人民币,那政府可能会禁止与H&M进行电子钱包交易,并且该商店可能会从数字人民币应用程序中消失。”

美国媒体Technode指出,腾讯和蚂蚁的在线银行成为首批参与数字人民币测试的金融科技公司。尽管中国国内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央行研发数字人民币旨在抑制他们的影响力,但此举很可能会使得他们在竞争者中获得优势。

中国、泰国和沙特阿拉伯也宣布,将在跨境支付中测试央行数字货币。他们的合作是数字元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解决跨境支付是实现使用数字人民币,以及对中国货币国际化长期战略目标的关键步伐。数字人民币是全球最接近推出的数字货币,因此很可能将在试验中占据核心位置。

范努西说:“从这方面我们能看到,中国政府并非在逃避美国制裁的回应,而是采取更具有能力执行金融力量的发展前景。中国的数字货币不但涉及货币,更多的是对数据收集的影响。使用数字人民币的外国公司,可能最终将无法通过常规银行技术的有效访问,而需要将大量实时数据交给中国政府。”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