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稀土直击】澳大利亚追赶中国再遇阻!马来西亚环境部:拒绝莱纳斯稀土设施申请 限期内提供放射性物质信息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莱纳斯稀土公司(Lynas)面临干涉马来西亚内政指控,在追赶世界最大稀土制造国中国的路途中,马来西亚环境部(DOE)再给澳方沉重的打击。该部发表声明,明确拒绝莱纳斯稀土设施申请,并要求限期内提供放射性物质的详细信息。

马来西亚环境部在其网站上标记莱纳斯稀土公司,后者于1月26日建立永久处置稀土设施的环境影响评估(EIA)申请遭到明确拒绝,表明最初的12周期限已经到期。该部已经要求莱纳斯稀土公司再提供进一步有关放射性物质的信息。

莱纳斯稀土公司则表明,他们向马来西亚当局提供更多信息,以恢复放射性废物处置评估的申请。公司声明道:“马来西亚环境部已经告知我们,一旦我们提供这些信息,将能恢复对环境影响的评估。我们正在与马来西亚联邦和州政府紧密合作,以符合他们所需要的信息细节。”

回顾去年2月,莱纳斯稀土公司已经从马来西亚原子能许可委员会获得为期3年的许可更新,以使他们能在东海岸的关丹镇(Kuantan)经营其8亿美元的稀土厂。但值得关注的是,马来西亚当局续签许可证是具有附加条件的,包括莱纳斯必须于2023年7月之前,在马来西亚境外制造裂解和浸出设施,此后公司将不被允许再进口含有放射性物质的原材料。

鉴于马来西亚社会内部对莱纳斯的反对声浪高筑,莱纳斯在获得批准之日起的第一年内,必须开发永久性处置措施,旨在处理稀土加工所产生的低放射性废物。但多年来,马来西亚维权人士仍然不愿意放弃,持续以健康问题抗议莱纳斯在马来西亚的业务,因此自从当地爆发“Stop Lynas”抗议事件后,稀土课题持续受到民众的高度关切。

澳大利亚政府也被马来西亚多家媒体披露,曾通过操控该国莱纳斯稀土公司(Lynas)试图干预他国内政,向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提出放弃强加给莱纳斯的许可附加条件。马来西亚文冬(Bentong)国会议员黄德发出警告,敦促澳方勿隐瞒莱纳斯排放废料的真相,并谴责后者干涉内政和贿赂官员。

黄德是马来西亚国内长期关注莱纳斯稀土厂安全风险的关键领导层,他曾多次公开批评莱纳斯隐瞒有关稀土厂废料排放的真相。他指控澳大利亚驻马最高专员安德鲁·戈莱辛斯基(Andrew Goledzinowski)试图营造错误的印象,让马来西亚社会误认为莱纳斯排放的废料是安全的。

安德鲁则表示,最近有关莫里森向马哈蒂尔要求放弃在2019年强加给莱纳斯的许可条件报道,是不正确的说法。他发布文告声明,澳大利亚政府从未要求马来西亚政府取消,或是更改在2019年8月15日获得为期6个月执照中的条件。

马哈蒂尔当时在提供运营执照时,附加上3项许可条件,莱纳斯必须提交稀土计划书、必须制定出永久废料储存槽(PDF)地点,以及必须停止全部有关将辐射性废料WLP制成肥料“专利泥土”(CondiSoil)的研发工作。

黄德提出质疑称,马来西亚政府需要审查澳大利亚是否存在贿赂行为,旨在使得马哈蒂尔时任政府接受莱纳斯的放射性废料,导致稀土厂周遭居民的健康受到威胁。他也敦促马来西亚政府撤回莱纳斯的运营许可证,而马来西亚当局也给出正面回应称,如果莱纳斯无法遵守承诺建设永久性废物处理设施,那他将会采取撤回许可证的举措。

面对着马来西亚环境部拒绝莱纳斯稀土设施申请,黄德也回应称:“这也意味着时至今日,澳大利亚方面还没有解决方案,以安全地处理已经堆积在驻马来西亚稀土厂后院的近10亿公斤有毒放射性物质。”

尽管马来西亚科技创新部长凯里·贾马鲁丁(Khairy Jamaluddin)承诺将确保莱纳斯遵守派发许可证的附加条件,但黄德仍然发出警告说:“如果未来不采取实际行动,我们将看到马来西亚有更多堆积在莱纳斯稀土厂的放射性废料。马来西亚政府也必须意识到,关丹人民已经经历长达10年的焦虑生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