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挖矿没落重磅!中国资本探索加密货币受审查 路透社:北京发布紧急通知 要求提交消耗电量份额报告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和所看到的文件显示,中国首都北京正在对参与加密货币开采挖矿的数据中心进行审查,以更准确掌握其对能源消耗的影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提交消耗电量份额报告。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向该市数据中心运营商发布紧急通知后,他们需要回应是否参与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采矿业务。根据该局不愿意具名的官员指出,此次审查任务是由市政府所领导,并补充称,接获通知的运营商还包括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

该名官员表示,他不知道这项审查努力背后的原因不明,也不清楚这是否会成为全国运动的组成部分。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于3月表示,他们将在4月末之前关闭所有加密货币采矿项目,旨在提高该地区的能源效率。加密货币矿工在生产新铸造的虚拟货币过程中,使用专门设计的计算机服务器来验证加密货币。

加密货币铸造过程需要大量的计算能力,因此也消耗大量的电力。由于中国电价低廉,包括内蒙古、四川、云南和新疆在内的中国地区,是具有吸引力的采矿地点,尽管北京并未被视为主要的加密货币采矿中心。

新疆地区发生煤矿事故后,上周对电厂进行全面性安全检查,结果打断加密货币的开采程序,并且加剧比特币的价格波动。中国曾是全球最大比特币购买国,然而后来在2017年宣布禁止所谓的初始代币发行(ICO),无法再通过发行数字代币为加密货币公司筹集资金。

中国加密货币采矿机制造商Canaan Inc高级副总裁Edward Lu表示,他们正越来越多地为加拿大、北欧、中亚等地的客户提供服务,这些国家的电价便宜且电力充裕,法规明确且可预测。他说道:“中国曾经是加密货币采矿蓬勃发展的地方,但是由于政策的限制,该业务正在萎缩。”

但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比特币屡创新高,也获得美国大型科技企业的支撑,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表示,中国不排斥将比特币视为投资资产选项,四年后监管基调已然发生重大变化。李波强调比特币本身不是货币,中国聚焦未来的加密货币资产时,主要是将比特币视为投资的替代方案(investment alternative)。他表示,中国人行将保持其有关加密货币的现行法规,但不会暂停对比特币的持续关注。

中国关闭加密货币交易所,是出于对金融稳定性的担忧所致。作为投资选项,李波解释道:“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仍在展开调查,并在考虑使用何种监管要求。我们需要有某种制度来监管比特币,以防止这类资产的投机活动,造成任何严重的金融稳定风险。”

美国CNBC援引业内人士所指,李波的评论意味着中国正在采取渐进式的策略,市场也正在密切关注着中国人行所可能采取的任何监管变更可能性。

Babel Finance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Flex Yang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中国人行给出的评论具有进步性的意涵。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