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局势!拜登称美国欢迎与中国竞争而不寻求冲突 中国外交部回应

文 / TIER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周三(4月28日)晚间,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在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这是拜登作为总统首次在国会发表演讲。拜登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美国欢迎与中国竞争,但不寻求冲突。

拜登在演讲中说道:“我告诉习主席,我们将在印度-太平洋地区保持强大的军事存在,就像我们在欧洲与北约样,不是为了引发冲突,而是为了防止冲突。”

拜登补充说:“但我绝对明确表示,我将全面捍卫美国的利益。”

拜登在讲话中呼吁两党合作,并提出其全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称这是保持美国“全球竞争力”的手段,尤其是与中国竞争时。

此番言论发表之际,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正经历一个艰难阶段,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各种问题上陷入了激烈对抗,包括贸易、北京在南海的军事行动以及香港和新疆地区的人权问题。

拜登在演讲中还谈到俄罗斯。他表示,他并未寻求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紧张关系升级。拜登的话称,“我向普京明确表示,我们不寻求事态升级,但他们的行动会产生后果。”

在4月29日中国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法新社记者问:美国总统拜登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称,美国、中国和其他国家正在为赢得21世纪而彼此竞争,他表示美国欢迎这种竞争而不寻求冲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拜登总统也说到,他曾向中方表示美国会在印太地区维持强大的军事部署,这就像美国与北约在欧洲的部署一样,不是为了引发冲突,而是为了预防它。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称,对于拜登演讲中的涉华内容,他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方致力于同美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走出一条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路,同时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第二,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而不是某个国家的“专利产品”。一国的民主制度应当也只能由这个国家的人民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强迫别国接受自己的民主制度,或试图打着“民主”旗号号令天下、党同伐异,都是对民主价值的亵渎和操弄,只会制造分裂、加剧紧张、损害安定。

第三,合作应该是中美关系的主流。中美在一些领域存在竞争也是正常的,但这种竞争应该是你追我赶的田径赛,而不是你死我活的角斗赛。双方应当在竞争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而不是给对方使绊子、下套子,搞恶性竞争、零和博弈。

第四,近年来,美方一再破坏国际规则、违背公平竞争的市场原则,将经贸、科技等问题政治化、意识形态化,滥用国家力量肆意打压中国等其他国家发展、损害他国利益,受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美方天天要求别国遵守规则,自己却带头违反国际规则,这明显是说一套、做一套。

汪文斌最后说道:“中国致力于让老百姓过上幸福日子。美方一些人言必称中国,说到底是冷战零和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作祟,是缺乏自信的表现。希望美方对中国不要有‘酸葡萄’心理,以更平和理性的心态看待中国的发展,表现出大国应有的样子。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