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关系!驻澳大使:中国没有对澳大利亚进行经济胁迫 搞反华“小圈子”是没有出路的

文 / Beck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中澳关系紧张之际,中国驻澳大利亚成竞业大使出席澳中工商业委员会全国网络研讨会,其中就中澳关系进行表态。

4月29日,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应邀出席澳中工商业委员会(ACBC)全国网络研讨会并致辞。ACBC全国代理首席执行官克里夫顿及澳工商界、教育界、媒体、智库及政府部门代表等约150人参加。

在此次讲话中,成竞业指出,中澳关系当前困境,不是由中方造成的,中方从未挑起事端。事实是,澳方对华认知发生了改变。澳方一些人似乎不再视中国为合作伙伴。

成竞业指出,澳方热衷从第三方视角,而非从自身实际利益看待对华关系。澳方不再感兴趣以相互尊重的方式对待和处理双方差异,不再感兴趣维护和增进双方的政治互信,愈来愈把中国看作是一种威胁和挑战,日益从意识形态偏见和地缘政治视角来解读中国的政策。

同时,成竞业否认中国对澳进行经济胁迫,并说:“如果说真有‘胁迫’,那也是澳方所为。”

成竞业指出,澳洲做出毒化两国关系气氛的一系列消极举措,对中国企业投资的歧视性限制日益增多,包括撕毁中国同维多利亚州政府之间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更令人惊讶的是,一些澳人把上述挑衅、对抗行径当作是维护澳自身价值观、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这完全是颠倒黑白,为自身错误行为辩白,为损害中国利益和中澳关系制造借口。这正是当前中澳关系症结之所在,”成竞业称。

中国驻澳大使列出两组数据进行说明,他指出,一是近年来中国对澳投资大幅下滑,从2016年的165亿澳元降至去年的仅约10亿澳元,而澳对华商品出口一直处于高位,去年高达1480亿澳元。二是澳迄今针对中国产品发起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多达106起,而中国对澳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只有4起。如果说真有“胁迫”,那也是澳方所为。

成竞业强调,中国所做的一切均是为了维护自身正当权益,防止两国关系进一步下滑,并促使中澳关系早日重返正轨。

他也说。固守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将中国视作威胁是没有出路的;肆意损害双方互信,给正常的合作交往人为设限是没有出路的;想通过拉帮结派,搞反华“小圈子”也是没有出路的。

彭博社认为,最后一句话显然是反驳澳洲总理莫里森尝试通过五眼联盟和四方安全对话等论坛中集结他的“志同道合的民主政体”。

成竞业最后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亚洲的崛起和中国的发展世所瞩目。根据有关机构统计,2020年亚洲GDP的全球占比为40%,未来十年可能超过50%。澳方应当像50年前一样展现智慧和勇气,着眼未来,以实际行动管控好中澳之间的差异,拿出诚意为中澳关系改善创造条件。中方愿为此与澳方共同努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