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纽局势!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抨击中国价值观扭曲 难再调和两国分歧与制度差异 敦促扮演好联合会安理会责任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西兰拒绝通过五眼联盟(Five Eyes)表达言论后,总理阿德恩亲自出面抨击中国价值观扭曲,表示两国之间的分歧和制度差异越来越难以调和。她也敦促中国能扮演好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员的责任,认真探讨对待伙伴的重要性。

阿德恩在奥克兰中国商业峰会上发表讲话称,随着中国在世界上的作用不断增长和变化,中国和新西兰之间的分歧变得难以化解。她特别强调,新西兰在两国的某些课题上“不能、不会、将不同意”,但补充称两国所存在的分歧不会影响长远的伙伴关系。

面对着邻国澳大利亚和盟国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施压,阿德恩说道:“中国和新西兰之间的制度差异,还有构成制度利益和价值观之间的分歧,已经变得越来越难以调和。这不单单是新西兰,同样也是整个印度太平洋、欧洲和其他地区的许多国家,所需要共同应对的挑战。”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呼吁就新冠病毒起源展开国际调查后,中国与澳大利亚出现贸易与外交争端。北京方面也否认遏制澳大利亚商品进口是属于报复行动,坚持表示澳大利亚商品进口减少,完全是买家自己决定的结果。

阿德恩提醒道:“中国如何对待其伙伴至关重要,我们希望中国也符合自己的核心利益,旨在展现出其作为增长中大国的责任,包括作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责任,并在世界上各课题采取正确的行动。”

主张自由经济与开放市场的行动新西兰政党(ACT NZ)提出国会动议,要求公开辩论中国新疆人权课题,敦促阿德恩政府正视中国对新疆维吾尔族人的强迫劳动。行动新西兰也提出表决定调“种族灭绝”行为,采取实际行动履行联合国公约规定义务。

行动新西兰的提案成功与否,取决于工党所提供的支持力度,因工党在众议院占多数席位。新西兰媒体Stuff撰文称,此举将可能激怒中国驻惠灵顿使馆,该大使馆已经明确向阿德恩政府表达对“种族灭绝”宣布的高度关切。

随着邻国澳大利亚的独立参议员雷克斯·帕特里克(Rex Patrick)提出新法案,修订现有《海关法》禁止进口涉嫌强迫劳动的新疆商品,行动新西兰政党外交事务发言人布鲁克·范·费尔登(Brooke van Velden)表示:“如果我们允许最大贸易伙伴执行危害人类罪,那我们就没有资格成为民主国家,这问题属于人权的范畴。”

费尔登补充称:“新疆地区发生暴行的报道持续增多,联合国无法独立进入中国并亲眼目睹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现在正展开的辩论,是讨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究竟正发生着什么样的事情。如果工党政府不提出自己的动议,那我们将会这么做。”

阿德恩拒绝与五眼联盟成员共同谴责中国,英国保守党议员鲍勃·西里(Bob Seely)发表舆论谴责,称新西兰背叛五眼联盟以贴近中国,并将自身国家拖入道德混乱的地狱。

西里说道:“这是令人震惊的事情,新西兰展现出短视的一面,而且阿德恩将自己的国家拖入道德混乱的地狱。阿德恩是新西兰的总理,但她在摆脱五眼联盟的同时,也粗鲁地吸引着中国,向世界发出清晰的信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