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澳方必须对此承担所有责任!中国外交部回应中国宣布无限期暂时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

文 / TIER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5月6日)中澳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中国发改委周四早些时候宣布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无限期暂停。中国外交部周四做出最新回应称,这是中国对澳方此前对中澳合作项目限制打压的必要、正当反应,澳方应对此承担全部责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澳方不顾中方多次交涉,滥用国家安全理由,对中澳之间的经贸、人文领域等既有合作项目,进行变本加厉的限制和打压,严重损害两国互信,破坏两国政治交流合作基础。

汪文斌说道:“中国不得不作出必要、正当反应,澳方应当对此承担全部责任。”

周四早些时候,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的声明。声明指出,近期,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某些人士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推出系列干扰破坏两国正常交流合作的举措。

中国发改委称:“基于澳联邦政府当前对中澳合作所持态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

对于中国发改委的最新声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特汉(Dan Tehan)感到失望。

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上一次的会谈是在2017年于北京举行,该机制的目的是为双边经济合作制定框架。

中澳双边关系于2018年趋于紧张,当时澳大利亚呼应特朗普政府,成为首个公开禁止在5G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的国家。去年澳大利亚又呼吁对新冠病毒起源展开独立调查,导致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并招致中国的贸易反击。

由于中澳关系恶化,中国已对澳大利亚进口的煤、龙虾、大麦、葡萄酒等产品征收高关税报复。

4月21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Marise Payne)宣布,该国撕毁中国同该国维多利亚州政府签订的“一带一路”备忘录和框架协议。

《堪培拉时报》(Canberra Times)4月25日报道称,达尔文港的租约是澳大利亚与中国达成的众多协议之一,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可能会考虑终止这项协议。

达尔文港位于澳大利亚北部,是距离亚洲和中国最近的港口,美军在那里设有军事基地。2015年,北领地政府以5.06亿澳元的价格将达尔文港租给中国山东岚桥集团99年。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达顿(Peter Dutton)4月25日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的“内部”(Insiders)节目谈及该国租给中企99年的达尔文港。他表示:“实际上有数千起此类案件需要查看,外交部长正在处理所有这些案件。对于她正在审查的案例而言,我并不是要先发制人或发起暗示。我认为玛丽斯应该研究这些个案。如果它们不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那么她显然会采取行动。”

《堪培拉时报》称,终止维多利亚州与中国基础设施项目的决定,是中澳关系日益紧张的最新转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