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关系短期内无法恢复” 中澳关系专家称早预料到现况

文 / editor1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悉尼科技大学中澳关系研究所所长詹姆斯·劳伦斯森(James Laurenceson)周五 (5月7日) 表示,在中国决定无限期暂停与澳大利亚的高层经济对话之后,中澳关系不会很快恢复正常。

他说:“我认为两国关系没有恢复正常的前景。”他补充说,双方都为对话破裂而指责对方。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周四宣布,它将“无限期中止在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框架内的所有活动。”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在声明中说,此举是在澳大利亚的一些官员“出于冷战思维”采取了不合规定的措施,破坏与中国的合作之后作出的。”

劳伦斯森说,中国决定停止该框架下的所有活动,不仅仅是一个象征性的举动。“我认为说这只是象征性的,并不等于有任何实质意义是错误的,象征主义在国际关系中很重要,尤其是当它发生在消极方面时。”

劳伦斯森称北京的最新举动是“针锋相对”的报复,以表示对澳大利亚的不满,因为上个月,澳大利亚取消了两项“一带一路”的协议。他说:“我们知道中国外交政策行动中的举措,因此堪培拉在几周前撕毁该协议后,我们就知道有可能发生这种结果。”

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丹特汉 (Dan Tehan) 本周四对中国决定中止会谈表示失望。他在一份声明中说:“上一次于2017年举行的战略经济对话,是澳大利亚和中国解决与我们经济伙伴关系相关问题的重要论坛。”“我们仍然愿意举行对话并参与部长级会议。”

中国过去一直是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资本先前也曾大举投入该国房市。2014年11月,两国领导人会面,双方半年后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可说是中澳关系最佳时期。

不过,澳大利亚在2016年7月南海仲裁结果出炉后和北京意见相左, 2017年又多次以国安为由挡下中方投资案,使双方关系陷入低潮。自当年起,中国和澳洲双方领导人就未再进行互访。

2018年澳大利亚将中国电信公司华为从其5G网络中封锁,两国之间的关系持续紧张。去年,堪培拉呼吁对新冠肺炎爆发的起源进行独立调查,从而加剧了北京对澳大利亚的葡萄酒、煤炭和大麦的贸易制裁,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

劳伦斯森表示:“目前,我们看到北京和堪培拉的强硬立场加剧。”“目前在澳大利亚,莫里森政府没有来自国内的政治压力要求他改变态度,而且实际上,澳大利亚的公众支持他的做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