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菲南海争议新进展 菲律宾称近300艘中国民兵船又出现在其专属经济区

文 / editor1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菲律宾本周三 (5月12日) 表示,其海巡队于本周在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及周围,又发现了近300艘中国民兵船只。

自上个月以来,马尼拉一直在对北京提出抗议,因为中国拒绝撤离菲律宾3月在其专属经济区上发现的200多艘船只。

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埃尔默金尼斯·埃斯佩隆 (Hermogenes Esperon Jr.) 说,有关南沙群岛最新发现的报告已提交有关机构,以采取进一步的外交行动。

埃斯佩隆在周三的一份声明中说:“5月9日的最新海上巡逻中,西部地区特遣部队报告,总共有287艘中国海上民兵船只散布在卡拉扬(Kalayaan)自治区的各个地区,范围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内外皆有。”埃斯佩隆表示,在一些中国建造的人工岛旁看到了“更大量的中国海上民兵船”,而他们在菲律宾占领的岛屿附近也有出现。

他说,5月9日,菲律宾巡逻队在美济礁(Mischief Reef)发现了两艘中国湖北籍导弹战舰,在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也发现了三艘战舰。中国已经将这两个珊瑚礁变成了人工岛,以为其船只提供港口。

埃斯佩隆说,巡逻队还在黄岩岛 (Scarborough Shoal) 发现了四艘中国海岸警卫队的船,在仁爱暗沙 (Second Thomas Shoal) 和中业岛 (Thitu Island) 附近也各发现了一艘。中业岛 (菲律宾称其为Pag-asa岛) 上拥有一个小型平民小区和一个海上行动小组。

菲律宾武装部队首长西里里托·索贝贾纳 (Cirilito Sobejana) 将军本周早些时候表示,军方计划向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要求资金,以在中业岛上建设后勤枢纽。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将中国海上民兵还有其他中国船只从我们的专属经济区驱离。”

针对菲律宾指控中国向南海争议海域部署了更多船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5月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响应表示,她没有看到记者所说的报道,但是在南海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一贯的。

华春莹补充说,中国同菲律宾之间有畅通的渠道,就有关问题保持着密切沟通,双方也有充分的共识,就是南海问题是中菲关系当中可能只占1% 的问题,双方将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继续保障和促进中菲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