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最新消息!被拒签中国留学生将起诉美政府

文 / TIER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至少500名中国留学生申请赴美被拒签,据媒体报道,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近日中国留学生群体准备对美国政府发起集体诉讼。

据香港《南华早报》7月10日报道,一群无法获得美国顶尖大学高等科学学位签证的中国学生打算集体对美国政府提起诉讼。

(截图来源:《南华早报》)

道指出,这些学生来自8所中国大学,即所谓的“国防七子”和北京邮电大学,他们因与中国军方有联系而受到攻击。

“国防七子”院校——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因其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密切合作的历史而得名。

2020年5月,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签署10043号总统令,它禁止与中国“军民融合战略”有关的研究生和研究人员进入美国,以防止间谍活动和非法收集知识产权。

疫情导致美国驻华使领馆暂停办理签证一年多。据这些学生说,当处理恢复时,这八所大学的学生发现,他们的签证申请几乎肯定会被拒绝,而没有根据10043号总统令进行详细评估。

学生代表称,这桩诉讼将针对10043号令的无理性展开辩论,呼吁美国现任政府对其进行修订或予以废除。

《南华早报》报道称,一名姓李的学生是发起这项法律挑战的学生团体的成员,他表示,学生们正准备请律师上诉,理由是该总统令执行不合理。

有参与诉讼的学生认为,状告美国政府并非易事,这桩官司势必是一场昂贵的持久战,时长恐怕会持续6个月到数年,诉讼花费可能会达到50万到100万美元

有知情人士日前接受《中国日报》独家采访时透露,近日有500多名中国理工科研究生申请赴美签证时被美方拒签。

知情人士表示:“希望有赴美计划的中国学生和学者透过近期美方一系列逆行倒施行径进一步认清美国政府变本加厉打压中美人文交流的政策实质,对赴美留学和访学作出客观、理性的评估和预期,避免自身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据介绍,这500多名中国理工科研究生申请赴美签证时,被美使领馆以不符合美“《移民和国籍法》第212条(f)款及第10043号总统令”为由拒签。近期,这些学生发出联名信,要求美方切实解决对中国学生的歧视打压问题。

10043号令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留学生进行系统性打压的缩影,该行政令于2020年5月签署,旨在暂停和限制与中国军民融合战略机构有关联的中国公民通过 F 或 J 签证进入美国进行研究生以上学位学习或从事科研。

据悉,这500多名学生均为申请赴美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大部分学习电气电子工程、计算机、机械、化学、材料科学、生物医学等理工类专业。

拟就读的美国高校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等,约四分之一学生获得了美方奖学金,绝大部分学生办理签证的时间是在美新政府上台后。

7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近日,500多名中国留学生联名致信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反映他们赴美留学签证申请被美方拒绝。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回答称,我们注意到,近日部分中国留学生在申请赴美签证时,被美方以违反特朗普政府时期签署的第10043号总统令为由拒绝。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人文交流是中美关系的根基。学术、教育与科技交流是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认知、推动中美关系发展有重要意义。中方敦促美方纠正错误,重新审议有关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签证申请,停止利用各种借口对中国留学生无端限制和打压,保护他们的正当合法权益,为中美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营造良好氛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