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特大暴雨千年一遇!郑州再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郑州市区12人因灾死亡、河南一水坝决口解放军爆破分洪

文 / 夏洛特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央视新闻周三(7月21日)深夜最新消息,河南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提升为Ⅰ级。

周二,@郑州气象微博发布解答视频,视频中提到,郑州气象局对这次特大暴雨做了一个数据的梳理和统计。郑州20日16时-17时,一个小时的降雨量达到了201.9mm。

(来源:微博)

19日20时到20日20时,单日降雨量552.5mm。17日20时到20日20时,三天的过程降雨量617.1mm。其中小时降水,单日降水均已突破自1951年郑州建站以来60年的历史记录。

郑州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为640.8mm,相当于这三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量。从气候学的角度来看,小时降水、日降水的概率,重现期通过分布曲线拟合来看,都是超千年一遇的。

重现期在气候学中是指在一定年代的雨量记录资料统计期内大于或等于某暴雨强度的降雨,出现一次的平均间隔时间,为该暴雨发生频率的重现期。

由于遭遇罕见持续强降雨,郑州市常庄水库、郭家咀水库及贾鲁河等多处工程出现险情,郑州市区出现严重内涝,造成郑州市铁路、公路及民航交通受到严重影响。目前,已转移避险约10万人,洪灾已造成郑州市区12人死亡。

经请示中部战区批准,已调派解放军指战员730人。武警官兵 1159人、车辆60余辆,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6760人次、1383车次,民兵690人,冲锋舟35艘,其它各类抢险装备25784套参与抢险救援。目前,救援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此外,据报道,周二,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境内伊何滩拦水坝出现约20米决口,河堤受损严重,拦水坝随时可能垮塌。应伊川县人民政府请求,按照中部战区命令,第83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紧急出动,星夜驰援执行爆破分洪任务。该旅是国家级抗洪抢险应急专业部队,先后参加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2008年抗震救灾等重大抢险救援任务。截至目前,救援仍在继续!

需要注意的是,据河南气象,郑州市气象台2021年07月21日03时30分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内,郑州市区及所辖六县(市)降水持续,累积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