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重磅!尿素期货再创历史新高 国家发改委约谈提醒部分重点化肥企业,参会企业暂不安排化肥出口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受多重因素影响,化肥市场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值此之际,中国国家发改委约谈提醒部分重点化肥企业。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NDRC)网站周五发布的一份声明: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会议,约谈提醒部分重点化肥企业,相关行业协会参加。会议要求重点化肥企业提高站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依法合规有序经营,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或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参会企业表示,将全力组织好生产经营,暂不安排化肥出口,保障国内化肥市场供应。

会议指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密切关注化肥市场变化,持续加强化肥市场监管,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今年化肥价格持续攀升。尿素期货指数不断走高,今年迄今已经涨超40%,整体维持高位盘整姿态。

尿素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不断走高,昨日(7月29日)一度突破至2600元上方,与往年相比,处于较高的价格区间。

今年受通胀的影响,多数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调,而尿素上游的煤炭,其价位在近半年来保持高位运行的状态,而国际尿素价位自去年12月份开始也在持续的拉升中,受此影响,在如此的背景之下,国内尿素价位持续性走高,这也是自今年开始尿素价位高位运行的主要支撑的原因。

另一方面,由于特殊原因,国际粮食价格上涨,农产品市场活跃,对农用化肥的需求增加。许多国家鼓励农民增加种植面积,这推动了对化肥的需求。许多东南亚国家都在寻求与中国达成进口需求,订单已经安排到7月至8月。

其中,尿素出口走出低谷,得益于印度不断进行尿素招标,今年上半年,中国累计出口尿素242万吨,同比增长40.9%,扭转了多年来尿素出口低迷的态势。

据统计,去年印度全年采购尿素900万吨,今年到目前为止,除去本次尚未结束的印标,其印度总采购量在270万吨,略低于去年同期的采购数量;另外印度今年对化肥的需求数量保持一定的高位,后期潜在需求量较大,近几个月印度频繁采购尿素,国际上受疫情的影响,供应数量减少,在此背景之下,国际尿素价位涨多落少,按照最新的国际指导价预估,折合中国离岸价在3000元以上水平,国内的尿素自然就有被拉涨的可能。

国家海关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中国共出口化肥339万吨,同比增长48%,环比下降7.6%。今年上半年中国累计出口化肥1624万吨,同比增长36.1%;累计出口金额51.5亿美元,同比增长94.2%。

有分析指出,虽近期相关部门约谈了一些化肥企业,但就目前尿素的状态而言,即便淡季,国内尿素整体开工保持相对低位,国内外市场需求尚存,多数企业自身库存压力较低,短期内尿素价位应无下滑的风险,甚至仍有继续上探的可能,且部分工厂可能会存在持续上涨一段时间之后,暂停报价的局面,不过反过来讲,目前尿素成本较高,贸然储存会增加一定的风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