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无惧监管压力!各国主权财富基金还是对中国青睐有加 下个月中国或迎来1300亿美元资金流入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9月6日),数据和分析师们表示,尽管监管部门采取了严厉措施,主权财富基金仍对中国保持着热情,它们正在规划独立的投资策略,并大举进入风险资本和房地产市场。

最近几周,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从游戏到教育等行业的监管规定,令投资者措手不及。

主权财富基金也不能幸免,但考虑到它们的长期投资前景,预计它们不会从押注中国将在未来数年提供全球增长引擎的押注中撤出。

“主权基金等长期投资者不会在一夜之间将对中国的配置降至零,”纽约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中投公司前董事总经理马文彦(Winston Ma)说表示。“他们的战略资产配置不可能是战术上的。”

挪威的基金是世界上最大的基金,在中国和香港的投资占全部投资的4.5%。

据彭博社上周五报道,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在6月份购买了滴滴的3300万份美国存托凭证(ADR),之后监管机构宣布对这家叫车公司进行调查。

有几只基金持有阿里巴巴和新东方的股票。今年以来,阿里巴巴的股价下跌了30%,新东方的股价下跌了88%。

中国企业今年陷入了困境,一方面是美国的审查力度加大,另一方面是中国国内监管部门对其庞大的互联网行业进行了打击。

中概股遭遇撤资 但未来有望迎来资金流入

eVestment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主权基金从第三方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中国内地A股股票策略中撤出了23.5亿美元,这至少是自2017年以来最多的一次,显示出近期的谨慎态度。

但这可能是暂时的。道富环球投资管理政策研究主管Elliot Hentov表示,有几家公司曾考虑在股票和固定收益领域单独设立对中国的敞口。

他表示:“鉴于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相比,中国的政策目前处于非周期性运行状态,监管方面的努力加速了这种考虑。”

中国股票在全球股票投资组合中的比重应该会大得多——一旦机构涌入A股,中国股票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可能高达50%。

下个月,中国将被纳入富时世界政府债券指数(FTSE World Government Bond Index),这将使中国面临大约1300亿美元的潜在资金流入。

(图源:路透)

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风险

与其他投资者一样,主权基金已经习惯了中国的政治风险,近年来,中美之间的冲突给股市带来了压力。

同样,环境、社会和治理问题也削弱了人们的情绪。

景顺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45%的主权基金将缺乏ESG数据视为投资的一大挑战。

“我们认为,这(监管行动)对投资中国的主权基金可能是积极的,”景顺官方机构主管Rod Ringrow表示。

《环球时报》上周称,监管部门的打击行动是为了建设繁荣的经济、打击垄断和保护工人。

交易增加

私人市场的交易也有所增加,包括房地产,特别是写字楼、物流和租赁住房。

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主权财富基金完成了26笔交易,价值28亿美元,相比之下,2020年全年完成了28笔交易,价值49亿美元。

PitchBook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各基金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参与了创纪录的25笔风险投资交易。

世邦魏理仕(CBRE)的房产交易量已经增长了3倍多,从2019年的30亿人民币增至2020年的106亿人民币(合16亿美元)。

世邦魏理仕资本市场亚太区主管Greg Hyland表示:“我们预计,更多主权财富基金将增加对中国的配置,其依据是对中国持续城市化和消费增长等中长期经济增长趋势的信心。”

(图源:Global SWF)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