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招手香港地产富豪:要对国家有贡献 解决住房难题 四大地产商要适应新“游戏规则”

文 / editor2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路透社周五(9月17日)报道,随着北京试图加强对香港的控制,它对香港的房地产富豪们提出了新的任务:将资源和影响力用于支持北京的利益,并帮助解决可能破坏社会稳定的住房短缺问题。

据消息人士称,香港房地产开发商被告知“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中国政府不再愿意容忍“垄断行为”。对于香港最大的房地产公司来说,这将是一个重大转变。香港回归以后,房地产公司在一国两制的体制下发挥了巨大的力量,帮助选择领导人,影响政府政策,并从土地拍卖制度中获益。长江资产、恒基兆业、新鸿基地产和新世界发展这四大香港房地产开发商的庞大业务,将影响进一步延伸到社会。例如,香港首富、长江资产的李嘉诚的帝国包括房地产、超市、药店和公用事业。

前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现为中国最高咨询机构副主席的梁振英说,由于富豪们与香港的经济和政治交织得如此之深,北京很难完全将他们排除在外。梁振英告诉路透社:“他们是我们政治和经济生态系统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所以我认为我们需要谨慎行事,不要把婴儿和洗澡水一起扔出去。”

新的指令标志着北京和富豪之间权力博弈的一个拐点,富豪曾经在香港的政治领导权竞争中拥有决定性的影响力。亚洲地产控股(香港)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西省委员会咨询组成员蔡志忠说:“现在的重点是对国家的贡献;这不是香港的传统商业部门所习惯的。”

今年3月,北京对香港的选举进行了全面的改革。在负责选择香港下一任领导人和部分立法者的新选举委员会中,包括李嘉诚在内的许多知名富豪在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后首次缺席。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表示,新的选举委员会将更广泛地代表香港,超越特定部门、特定地区和特定团体的既得利益。与中国政府官员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港澳办和中联办的一个小组已经设法减少对北京利益没有什么贡献的团体的影响。

新鸿基表示,它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将继续在香港和内地城市投资。恒基地产和新世界发展拒绝发表评论。长江实业没有回应评论请求。

新世界和恒基地产已经捐出农村土地作为社会住房的储备。最近几周,南丰集团、新鸿基、恒基兆业和会德丰申请了公私合营计划,这是该计划于2020年5月启动以来的首批申请。该计划为开发商提供了在更高比例的空地上进行建设的机会,但他们必须将至少70%的楼层面积用于公共住房。

合景泰富的Gordon Wu告诉路透社:“北京不是在告诉我们该怎么做,而是说你需要解决这个问题。它不会不耐烦,但会给你压力。”

另一位因问题敏感而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人士说,中国官员提出了期望,但没有提出战略或期限。这位消息人士是香港一家顶级开发商的高管,他说:“只要我们对社会有更多的回馈,我们就可以继续我们的业务。”他补充说,香港房地产行业需要加紧努力,以缓解住房短缺问题。

今年5月,41岁的郑志刚接任新世界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他在去年年底告诉路透社,该公司需要变得与社会更加相关,特别是在公司必须谨慎平衡各方利益的新环境下。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