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央行加码逆回购 近7个月单日最大注资 投放900亿元流动性资金 遏制恒大恐慌及季节性短缺

文 / editor2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路透社周五(9月17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周五通过7天期和14天期的逆回购协议增加1000亿人民币,由于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9月17日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900亿元。这是中国人民银行2月份以来最大的单日注资。这清楚地表明当局正在寻求避免在中国恒大债务危机加剧的情况下出现资金紧缩。虽然恒大的破产显然是最大的催化剂,但这也与季节性现金需求激增有关,在每年10月初的一周假期之前,流动性往往会在这个时候减弱。

中国人民银行周五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流动性后,10年国债收益率下行近1个基点(bp),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各期限主力合约均收涨。央行这种临时性的流动性调节,未改变短期资金价格依旧偏高的状况,加之中秋小长假在即,交投意愿有限,市场流动性问题逐渐暴露。

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 S.A.)经济学家姚炜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避免结构性流动性紧缩是中国央行的绝对优先事项,它有办法做到这一点。雷曼式的金融市场崩溃不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但延长和严重的经济放缓似乎更有可能。”

这也是为什么尽管有一次性的流动性提升,中国人民银行还没有将货币市场和整体利率降低。然而,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不是是否会发生的问题,市场也知道这一点,中国人民银行进行流动性干预之前,它已经开始收紧货币条件,使银行间借贷成本的指标“七天回购利率”在周五上升14个基点,达到2.4%,是6月30日以来的最高值。

除了恒大,我们看到中国经济更广泛的不安。因为遏制德尔达病毒变体而实施新的严格限制已经打击了零售和旅游,同时打击房地产价格的措施已经使房地产销售暴跌。周三(9月15日),中国报告了8月份零售业的大幅放缓,以及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的疲软增长。同时,新的房地产销售崩溃了90%。

恒大拥有超过3000亿美元的负债,其流动性压力正在激起人们对更广泛的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担忧。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都削减了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预期,理由是恒大的违约可能会影响其供应商、其他开发商和金融市场。正如彭博社所指出的,中国家庭净资产大约70%都在房地产市场里。恒大危机将不可避免地拖累中国经济。

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驻香港的亚洲外汇策略主管Alvin Tan说:“可以说,恒大的情况及其对更广泛的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直接影响远大于其他任何监管打击措施。中国央行正在采取行动以遏制货币市场的影响,我不会感到惊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