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联合国发布2021年全球最具创新经济体 中国向前十名靠拢位列12 瑞士连续11年居于榜首

文 / editor2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南华早报》周二(9月21日)报道,中国向全球最具创新力经济体榜单前十名靠拢。由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位于第12名,在高科技出口和专利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然而,由于体制和监管环境方面的弱点,中国的整体得分受到阻碍。

该报告显示,在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根据创新能力进行分级的132个经济体中,中国的排名比去年上升了两位,达到第12位。这也是中国自2013年起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连续第9年稳步上升,并且中国是前30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排名第一的是瑞士,连续第11年位居榜首。瑞典、美国,韩国、日本、荷兰、芬兰、新加坡、丹麦和德国都在前十名。香港今年排名则下降了3位,排名第14。

近年来,中国越来越重视对科学、技术和创新的投资,包括通过其“中国制造2025”倡议,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现其成为全球高科技强国的目标,特别是在与美国的战略竞争加深的情况下。

全球创新指数根据大约80个指标来衡量各国创新水平,报告指出中国今年在知识和技术产出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包括申请的专利数量和高科技出口在其贸易总额中的百分比。

中国创新生态系统的其他优势包括提供正规培训的企业比例、国内产业的多样化以及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的表现。

然而,全球创新指数也显示,中国在其机构的质量方面落后于其他国家,同时对其监管、商业和政治环境感到担忧。中国还在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占全国GDP的比例、环境表现以及创意电影、媒体和印刷市场方面失分。

另一方面,香港自去年公布《国家安全法》以来,面临着政治和监管方面的不确定性,在创意商品和服务以及市场成熟度方面排名良好,但在教育支出、劳动生产率增长和知识传播等领域却出现下滑。

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说,今年的指数衡量了有多少政府在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扩大了投资和创新,并将新冠疫苗的快速发展作为一个重要例子。

在2020年,科学产出、研发支出、知识产权申请和风险资本交易持续增长。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总干事Daren Tang说:“尽管新冠病毒对生命和生计产生了巨大影响,但许多国家的政府都表现出了显著的复原力,尤其是在数字化、技术和创新等方面上有突出表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