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外管局发布国际收支报告:美联储政策收紧风险可控 预计收紧步伐将较为缓慢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国家外管局周四发布半年度国际收支报告指出,短期内美联储政策收紧引发市场动荡的风险可控,预计货币政策收紧步伐将较为缓慢。

路透社指出,外管局网站的报告全文并指出,中期看,美国经济温和复苏有望持续,供给约束与需求回暖之间的矛盾难以快速消退,未来通胀可能持续高位徘徊,需持续关注通胀走势对美联储加息步伐的影响。

以下为报告中题为“全球超宽松货币政策面临转向”的专栏全文:

2021年上半年,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以助力经济复苏。随着疫苗广泛接种和经济活动正常化,各国经济增长改善,部分经济体通胀压力攀升,宽松货币政策面临转向。美联储大概率于年底启动缩减购债,部分新兴经济体已率先启动加息。但是,当前美国就业缺口仍较大,变种病毒亦在拖累经济复苏,预计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步伐将较为缓慢。再加上美联储与市场沟通比较充分,市场机构普遍认为国际金融市场再现“缩减恐慌”的风险可控。

2021年上半年,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维持宽松。美联储将政策利率维持在0%-0.25%,并将美国国债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的购买速度维持在1200亿美元/月。欧央行维持平均900 亿欧元/月的购债速度。日央行将短端利率维持在-0.1%不变,10年期国债目标锚定在0%附近。截至2021年6月末,美、欧、日、英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较2020年末上升7.2%至25.6万亿美元。

全球疫苗接种有序铺开,经济增长有所改善,部分经济体通胀压力攀升。经济增长方面,美国2021年一、二季度GDP环比折年增速分别达6.3%、6.5%,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一度创63.8的历史高位。欧元区2021年二季度推进解封后经济动能快速回升,制造业PMI维持60以上高位。受全球贸易扩张周期提振,日本出口亦维持强劲。通胀方面,2021年4-8月,美国通胀较快上涨,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速连续维持在5%以上,核心CPI增速也大于4%,均处于多年来高位;巴西、俄罗斯、土耳其等新兴经济体通胀率也持续处于较高水平。

全球央行超宽松货币政策立场面临转向。美联储2021年6月、9月连续将2023年政策利率预测由0.1%上调至1%,并释放年末启动缩减购债的政策信号。欧央行预计2021年四季度将降低购债速度,2022年将退出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英国央行已降低购债速度,9月会议态度进一步转“鹰”,释放可能在年底购债结束前就开始加息的信号。日本央行在收益率曲线控制框架下,择机削减了资产购买规模。部分新兴经济体率先启动加息。高通胀压力下,截至9月末,巴西、俄罗斯和墨西哥央行2021年已分别累计加息425个、250个和50个基点,未来仍可能进一步加码。

短期内美联储政策收紧引发市场动荡的风险可控。当前美国就业缺口仍较大,变种病毒亦拖累经济复苏步伐,且美联储将近期供需错配导致的高通胀视为暂时性。在平均通胀目标制框架下,美联储不再先发制人控制通胀,而是尽量维持宽松以促进就业复苏。再考虑到美国财政负担及金融市场估值均处于历史高位,预计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将较为缓慢。此外,近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频频就缩减购债与市场进行沟通,国际金融市场对美联储政策转向的预期较为充分,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2021年末启动缩减购债,2022年末或2023年初首次加息。因此,短期内美联储政策收紧引发国际金融市场震荡的风险可控。中期看,美国经济温和复苏有望持续,供给约束与需求回暖之间的矛盾难以快速消退,未来通胀可能持续高位徘徊,需持续关注通胀走势对美联储加息步伐的影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