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重磅!中国外交部:杨洁篪将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会晤 沙利文还将与北约、欧盟和法国官员会晤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当地时间周三(10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根据中美元首9月10日通电话达成的共识,经中美双方商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将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会晤。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有关问题交换意见。

白宫稍早也表示,美国总统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本周将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瑞士举行会谈,这兑现了两国领导人有关官员加强沟通的承诺。

此次会议在苏黎世举行,正值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包括台湾在内的一系列问题上关系紧张。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将继续跟进拜登总统9月9日与习主席的通话,我们将继续寻求负责任地管理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竞争。”

这将是自今年3月中美官员在阿拉斯加发生激烈交锋之后,沙利文与杨洁篪举行的首次面对面会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参与了那次交锋。

布林肯目前正在巴黎访问,他于6月与杨洁篪举行了电话会议,强调在新冠起源上保持合作和透明度的必要性,并提及了包括香港、台湾和新疆穆斯林在内的其他有争议的主题。

白宫说沙利文还将访问布鲁塞尔,与北约、欧盟和法国官员会晤,将向欧洲盟友和伙伴简要说明与杨洁篪的会晤。

白宫说,在布鲁塞尔,他将与北约领导人讨论如何执行6月北约峰会上作出的一项决定,使北约实现现代化,并应对战略挑战。报道称,他将与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辛格一起与欧盟就贸易、技术和全球经济问题举行会议。

早些时候,香港南华早报的报纸援引一位熟悉苏黎世会议安排的官员的话说,沙利文和杨洁篪将在周二和周三会面,目的是“重建沟通渠道和实现习近平和拜登达成的共识”。

9月9日,拜登与习近平进行了通话,讨论了需要确保竞争不转入冲突。

贸易紧张也是中美关系的首要议题,美国贸易代表戴琦周二在巴黎参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会议时曾表示,她希望很快与中国同行进行讨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