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政府最强有力的干预!发改委:榆林一人因散布“煤价当晚上涨100元”不实信息被行拘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上周以来,中国政府接连出台多项政策打击疯狂上涨的煤炭价格。据发改委最新消息,网民郭某卫因散布煤价上涨不实信息被行政拘留。

中国发改委10月25日消息,10月19日,个别网民在微信朋友圈散布“榆林市部分煤矿当晚煤价每吨上涨100元”的信息。相关煤矿报案后,经公安机关立案调查核实,该信息系虚假消息,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已将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郭某卫依法行政拘留。

10月19日,网名为“中国梦”“高小军”“成大器”等网民陆续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榆林市部分煤矿当晚煤价每吨上涨100元”的虚假销售信息。对此,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第一时间介入调查核实。

经查:上述网民在不知矿煤炭真实价格的情况下,擅自在朋友圈发布“煤价12点后涨100”的信息,并制作成小视频,标注“煤荒了”等内容进行大肆渲染,随后引发不知真相的网民转载转发。目前,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已将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郭某卫依法行政拘留。

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表示,关于“榆林市部分煤矿当晚煤价每吨上涨100元”的信息纯属谣传,系个别人员受利益驱使故意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对煤炭供保稳价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民警提醒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随意转发未经证实的相关信息。

近几个月,因大范围电力短缺,中国政府采取了多年来最强有力的干预措施,以提振供应,为飙升的煤炭价格降温。

自周二晚间以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NDRC)已经发布了几份声明,称正在研究如何引导价格回到“合理区间”,严厉打击煤炭现货市场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行为,重点打击资本炒作煤炭现货市场行为并公开曝光。

受此影响,中国动力煤期货价格周五大幅下跌,录得五个月来最糟糕的周度表现。

周三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全力保障供暖用煤生产和运输,依法打击煤炭市场炒作,做好调峰保供,保证民用气和取暖价格基本稳定,防止大宗商品涨价向下游传导增加中小微企业成本。

中国一直在敦促煤矿企业增加产量和加大进口,以便发电站能在冬季供暖季节之前重建库存,但分析师表示,供应短缺可能还会持续至少几个月。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