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一则消息引爆动力煤跌势!有机构编造虚假煤炭价格指数?国家发改委:将对煤炭价格指数编制发布单位展开审查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10月25日),中国表示,将对能源价格指数提供商进行调查,并敦促煤炭行业参与者“严格”履行合同义务。这是中国为抑制屡创新高的煤炭价格所采取的最新举措。

郑州商品交易所最活跃的1月份交割的动力煤期货合约下跌超过8%,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但随后反弹,收盘下跌7%,至每吨1305.6元(合204.51美元)。

在周一晚间的交易中,该合约又下跌3.8%,较上周创纪录的1982元下跌了35%。

不过,今年迄今,动力煤期货仍上涨了约150%。

中国国家规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消息称,将对一些投诉展开调查,这些投诉称,包括煤炭行业在内的一些能源信息提供商使用虚假交易价格、发布“传闻”信息和“捏造”价格数据,以及“操纵价格指数”,煤炭价格完全偏离了供需基本面,严重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发改委表示,将检查是否合规,并将传唤指数提供商,并将采取暂停发布或列入黑名单等措施惩罚任何违规行为。

它没有透露任何信息提供者的名字。

近期,发改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部分煤炭等能源资讯机构未使用真实交易价格、滥用询价报价、发布道听途说信息甚至编造发布虚假价格指数、操纵价格指数等,加剧投机炒作,导致煤炭价格完全脱离供求基本面,严重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发改委依规对煤炭等能源价格指数行为启动评估和合规性审查。

据了解,发改委价格司会同有关方面成立联合工作组,根据《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行为管理办法(试行)》,对国内具有全国性影响的所有煤炭价格指数编制发布单位,启动价格指数行为评估和合规性审查。对评估和合规性审查中发现的违规行为,将依规采取约谈、公开曝光、限期整改、暂停发布、列入失信名单等惩戒措施;对构成违法的,由相关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此外,发改委还称,将依法加强对煤炭供应中长期合同履约情况的信用监管,督促签约市场主体严格履行合同约定义务,对未严格履约的市场主体依法纳入失信记录、实施重点监管,对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将进行公开曝光并依法予以惩戒。

今年10月以来,发改委按照“合同信息进平台、履约进度有跟踪、典型案例广收集,重点问题全核查,逐个督导促解决”的工作要求,通过甄别、分析确定重点案例,指导地方经济运行部门对首批纳入重点监管的9笔电煤供应中长期合同履约行为进行了核查、提醒、约谈、督导。截至目前,据用煤电力企业反馈,9个案例涉及的问题都已得到解决。目前已进一步归集108个案例纳入甄别和核实程序。

发改委明确,下一步,将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强化部门协同联动,督促煤炭上下游企业做到电煤中长期合同应签尽签,持续加强合同履约信用监管,充分发挥煤炭中长期合同稳定市场、保障供应的“压舱石”作用。

据发改委披露,自10月5日以来,全国统调电厂供煤已连续20日大于耗煤,其中10月19日以来电厂供煤大于耗煤均超过100万吨,10月23日达到200万吨,电厂存煤水平快速提升,电煤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10月24日,统调电厂供煤714万吨,电厂存煤达到9569万吨,比9月底增加1700万吨,可用17天。随着煤炭产能进一步释放,大秦线检修完毕,电厂供煤将进一步提升。

在中国,有数十家机构提供煤炭价格数据,包括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中国煤炭运销协会。

今年9月,有关部门禁止一家煤炭交易公司发布每日价格和市场消息,这是监管大宗商品市场、抑制过热价格的努力的一部分。

近几个月来,中国政府发布了有关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的新规定,并表示,监管机构将暂停那些不遵守规定的企业的活动。

发改委表示,已向中国华能集团和中国大唐集团等国有公用事业公司派出工作组,检查增加煤炭供应的努力。发改委表示,属于这些公司的、有可能安全增产的煤矿应尽快增产。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周一还敦促会员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同时提高产量,保证冬季供应,促进“合理”煤炭价格,执行中长期合同,并提前签订2022年合同。

中国正敦促矿商提高产量,并增加进口,以便发电站能够为冬季重建库存,但分析师表示,供应短缺可能会持续至少几个月。

发改委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表示正在研究如何引导煤炭价格回到“合理区间”,并打击煤炭企业的“暴利”。

中国证券监管机构上周要求期货交易所提高手续费,限制交易额度,打击投机行为。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