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监管下一目标?人民网“点名”富途、老虎后,央行表态:没有牌照的跨境券商展业属非法金融活动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人民网点名富途、老虎证券之后,中国官方首次表态称,境外机构仅持境外牌照在境内展业,属非法金融活动。

一位中国央行官员表示,没有在中国获得牌照的网络券商如果通过互联网为中国客户提供服务,会被视为进行非法业务,这是中国官方首次就富途控股(Futu Holding)和老虎证券(UP Fintech Holding)等公司面临监管风险的报道发表评论。

“跨境在线券商在中国没有驾照就开车。他们正在进行非法金融活动。”据周三公布的文字记录显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在一次讲话中说。

人民网10月14日在其网站上的一份分析报告中称,随着中国新的个人信息保护法于11月1日生效,富途和老虎证券面临监管风险。

自那以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富途和老虎证券的股价大幅下跌,人们担心该行业将成为北京方面监管的下一个目标。中国针对从科技、加密货币到房地产等行业发起了一系列打击行动。

孙天琦上周末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说,一些只拥有海外牌照的网上券商主要为中国内地投资者服务,允许客户交易美国和香港股票。

在没有指明公司的情况下,孙天琦说,在开曼群岛注册的一家经纪公司,80%的存量入金账户来自内地客户,而在香港注册的另一家经纪公司,这一比例为55%。

“金融执照是有国界的,”孙天琦说。

他指出,对境内外投资者禁止的金融业务,以及未对外开放的金融业务,境外机构不得在境内经营。已对外开放的金融业务,境外机构必须持境内相关牌照合法合规经营。境外机构在境内从事禁止的、未对外开放的金融业务、或者仅持境外牌照在境内展业,属非法金融活动。国内也同样,金融机构若仅持有可在一定区域内展业的牌照,不能在全国展业,全国性金融牌照只能由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颁发。

孙天琦的讲话全文被发布在组织此次峰会的“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网站上。

富途在其2020年年度报告中表示,该公司主要服务于中国新兴的富裕人群,其中大量客户是中国大陆公民。

富途表示,它不认为自己在中国从事证券经纪业务,将用户和客户转移到中国境外开立账户和进行交易,但表示存在监管风险。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