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政府“谨慎”控制恒大危机对金融稳定的影响 国有银行不良贷款稳定 Q3利润增长超过10%

文 / editor1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四大国有银行第三季度利润增长超过10%,不良贷款保持稳定。

全球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周五(10月29日)公布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中国银行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6%。中国建设银行盈利增长15.6%。中国农业银行周四(10月28日)公布了稳健的业绩,季度利润增长了14%。

与上一个季度相比,三季度末四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略有下降或持稳。然而,总体而言,净息差——银行盈利能力的一个关键指标——在第三季度末比第二季度稳定或下滑。

四家银行没有公布贷款明细。据中国当地媒体报道称,部分城市此类贷款增加,利率下降,表明对该行业的信贷控制略有放松。

在大流行期间被征召以低息贷款帮助数百万陷入困境的企业后,受到严密监管的中国银行业在今年随着经济复苏而卷土重来。但现在中国面临新的风险,因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中国限制宽松信贷之后摇摇欲坠,加上电力短缺拖累了最近一个季度的经济增长。

以卢廷为首的野村控股公司经济学家在周一(10月25日)的报告中写道:“我们维持对中国房地产业和整体经济显著放缓以及信用违约和不良贷款进一步增加的预测。为了抵消强劲的增长阻力,我们预计中国将加大货币和财政宽松力度,但不太可能放松对房地产行业和高碳排放和高能源强度行业的前所未有的紧缩措施。”

在中国官员为降低杠杆和防止泡沫进行了多年的运动之后,中国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已经撼动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该行业目前正在推动中国债券市场违约率创历史新高。

截至9月,中资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余额超过51.4万亿元,同比增长7.6%。官方数据显示,这种风险敞口比任何其他行业都多,约占全国贷款总额的27%。

总体而言,截至去年底,中国银行系统资产中约有41%与房地产行业直接或间接相关,房地产价格的任何下滑都可能导致相关行业违约率上升对资产质量产生连锁反应。

房地产公司面临的压力增加了中国经济的一系列更广泛风险,中国经济依赖房地产市场提供了国内生产总值的30%左右。9月份房价六年来首次下跌,而房地产投资自去年以来首次下滑。

即便如此,监管机构仍誓言要继续限制房地产市场,消除围绕恒大的危机将对房地产行业的信用状况产生任何重大影响的担忧。虽然再次要求银行加快抵押贷款,但央行表示,恒大危机的蔓延风险“可控”,单个金融机构的风险敞口有限。

过去两周,中国央行已向银行系统注入近万亿元人民币,以应对企业纳税和地方债券发行等需求。

与此同时,中国正加大力度加强金融体系,对本月被央行指定为“具有系统重要性”的19 家银行实施更严格的资本要求。工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在最低核心一级资本比率基础上面临1%的资本附加费,这一要求比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其他银行系统要轻松。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分析师Nicholas Zhu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这反映了中国当局逐步加强金融稳定的方法,因为更严格的资本制度可能对增长产生潜在的负面影响。”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