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重磅!美财长突然就关税问题表态 美官员频频示好、贸易争端突现转机?中国分析人士敦促美国采取切实行动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分析人士周一(11月1日)表示,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有关美国最终降低对中国商品的关税标志着中美贸易关系的另一个积极的迹象,可能是两国之间解决一个最大的和最具破坏性的贸易争端--关税的重要一步。

然而,分析人士也指出,尽管美国官员在贸易问题上的语气越来越积极,但他们缺乏具体行动,呼吁美国官员履行自己的承诺,采取切实行动,扭转美国上届政府单方面的破坏性贸易政策。

耶伦在周一发表的路透社采访中表示,“美国希望中国履行在前总统特朗普任内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的承诺,但可能会考虑最终以对等的方式降低一些关税”。耶伦表示,降低关税将有助于解决美国的通胀问题。

在她发表上述言论的背景下,最近几周,两国高级官员之间的贸易谈判更加频繁,双边贸易关系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积极迹象。

据路透社报道,10月28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琦在美国全国鸡肉协会(US National Chicken Council)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她与中国接触的目的是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关系降温。

在此之前,中美两国高级官员于10月份举行了两轮贸易会谈,戴琦和耶伦都与中国副总理刘鹤进行了会谈。

关注中美贸易关系的中国分析人士指出,耶伦的言论表明,美国可能开始接受中国一再呼吁的降低关税的想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位专家高凌云(音译)表示,拜登政府高级官员有关关税的言论已经表明一个有趣的趋势,关税传统上主要是中方的担忧,而其现在也已经成为美方的担忧。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音译)称,耶伦的言论再次证实了一个事实,即华盛顿的贸易摩擦方式和单方面打压中国并不能解决美国的问题。

李海东说:“这样的理解源于中美经贸合作本质上是双赢。”

李海东说,这些言论表明,美国已经意识到,它必须取消或降低特朗普对中国商品的关税。“这是对取消特朗普关税的积极倡导,关税是阻碍中美经贸合作的障碍,”李海东说。

今年10月,戴琦还谈到了“有针对性的关税排除程序”,旨在免除特朗普政府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

在美国经济数据令人失望之际,美国官员发出了越来越多可能的关税减免信号。上周四,美国官方数据显示,在德尔塔变种大幅蔓延之后,美国经济在第三季度仅增长了2%。经济增长率较第二季度的6.7%大幅放缓,由于供应链瘫痪和物流中断,美国人面临着圣诞节购物季的空货架。

分析人士表示,两国高层官员频繁交流和积极表态,为今后的互动铺平了道路,有利于取得更好的成果。

李海东说,戴琦可能已经有了如何实施关税削减的蓝图,该计划可能会在今年宣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一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美两国元首在两次通话中达成的重要共识是,双方要重启对话,避免对抗。希望美方切实把两国元首的共识落到实处,同中方一道加强对话沟通,深化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为下阶段的交往做好政治准备,提供必要条件。

分析人士指出,降低关税更有可能发生在美国企业高度依赖中国或对中国产品需求特别强劲的行业。

高凌云说,中国已经基本履行了其贸易承诺,并预计关税更有可能在排除程序的基础上降低。

“我们已经听到他们谈论,现在是时候看看他们是否能付诸行动了,”高凌云说,并指出,虽然美国高级官员的言论是积极的,但他们也缺乏具体细节。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前9个月,中美贸易同比增长35.4%,达到5430亿美元。美国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