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高盛为美联储“通胀暂时论”站台助威!预计到2022年底美国核心PCE增长将减半

文 / Dana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路透社周一(11月15日)报道,高盛预计美国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指数到2022年底增长将减半,因为高盛预计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和供应链限制造成的价格飙升是短期的。

核心PCE物价指数是衡量美国民间消费通胀的关键指标。自2002年起,PCE被美联储采纳为衡量通货膨胀的主要指标。2012年,美联储将核心PCE年率涨幅2%定为长期通胀目标。

高盛经济学家预计,到明年年底,核心PCE指数将从2021年底的4.4%降至2.3%,因为商品需求应该会随着居家隔离高峰期而放缓和刺激效应逐渐消退。尽管当前的通胀“令人震惊”,高盛依然将其归因于严重且持续的供需失衡导致耐用品价格飙升。

上周三(11月10日),美国10月CPI爆表创30年新高。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未季调CPI年率录得6.2%,超过所有经济学家的预期,创逾30年以来新高;10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录得4.6%,创30年以来新高。

数据显示,美国10月物价普遍上涨,新车和二手车、汽油和其他能源成本、家具、租金和医疗费用都上涨,食品杂货和外出就餐的价格涨幅创下几十年来新高,机票和酒类价格下跌。劳动力市场也面临通胀所带来的压力,劳动力严重短缺正推高工资水平。

事实上,在上个月底公布的美国9月PCE物价指数就已经有所征兆。数据显示,美国9月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4.4%,这是1991年以来的最快增速。剔除掉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部分,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3.6%,延续近30年最高水平。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目前的通胀在今年冬天会变得更糟,然后才会好转。我们确实预计工资和租金的更快增长会带来持续的通胀压力,但仅足以将通胀率保持在2%以上,符合美联储在新框架下的目标。”

美国10月CPI指数爆表,面对通胀的上涨,美联储被多次指责反应行动不够快。虽然美联储决策者里面不乏“鹰”派人物,但关键人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直是“鸽”派的代表。最近几个月,鲍威尔称通胀“令人沮丧”,并表示通胀将“持续到明年”。但鲍威尔坚持认为通胀是暂时性的,在很大程度上与即将过去的疫情和供应链问题有关。鲍威尔的任期即将在明年结束,目前拜登还未宣布其是否留任。不过即便鲍威尔无法连任,最可能接替该位置的布雷纳德则更加“鸽”派。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