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还需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美媒:中国可能会为2022年的经济增长设定5%的底线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2022年的到来,对中国未来经济的猜测不一,有分析预计,中国可能为2022年的经济增长设定5%的底线。

据彭博报道,中国可能会为明年的经济增长设定5%的底线,因为中国正努力在控制房地产行业和在这一关键的政治变革之年保持稳定的需要之间取得平衡。

这是经济学家的共识,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放缓至低于这一门槛。与疫情爆发前接近7%的增长率相比,这一目标将大幅下降,并反映出中国政府将继续努力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即使付出经济增长放缓的代价。

中国政府在大多数年份为经济设定了一个增长目标。在彭博调查的10位经济学家预测中,有7位认为中国官员的目标是在2022年实现5%或更高的增长,另外3位认为这个目标可能略低于这一水平。

为中国政府提供政策建议的国有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上周建议将这一目标设定在“5%以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通常在3月份向公众公布这一目标。

要实现这一目标,就意味着中国政府需要实施更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帮助经济在当前水平上加速增长。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11月继续走弱,这强化了采取更多刺激措施的呼声。

以下是经济学家认为影响中国政府的关键因素,以及中国可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原因。

就业和政治

中国执政的共产党将于2022年秋季宣布十年一次的领导层换届。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过去的经验表明,在政治洗牌的一年里,中国将努力超过增长目标。”

就业也很重要。中国政府官员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要帮助每年从农村进入城市并从大学毕业的数千万人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尽管中国在10月底前实现了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的目标,但今年的毕业生人数将达到创纪录的910万人,11月份的青年失业率为14.3%。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的经济学家说,稳定就业所需的经济增长率必须高于5%。

他们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如果经济增长进一步持续放缓,劳动力市场将面临巨大压力。”

潜在增长和长期目标

中国官员和与政府有关的学者经常谈论经济的“潜在”增长率,指的是产出与投入增长相一致,且在不出现经济过热的情况下能够达到的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9月份估计,当前的潜在增长率为5%-6%,而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今年表示,中国央行的目标是保持经济增长接近其潜力。天风证券(Tianfeng Securities Co.)的经济学家说,这意味着5%是最低水平。

中国承诺,到2035年,中国经济规模将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并将实现这一目标视为维护公众合法性的关键。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保持年均4.7%左右的增长速度。

随着国家的发展,经济增长通常会放缓,因此在这一时期的初期,预期增长率会更高。

“我们处于2035年目标的前五年,你不能降到5%以下,否则中国不可能实现翻倍的目标。”Loomis Sayles Investments Asia的高级分析师Bo Zhuang说。

政策含义

中国政府此前一直依赖刺激房地产建设来重振经济增长,但官员们现在已基本上排除了这一选择。

在制定2022年政策重点的会议上,高层官员重申了控制房地产行业的承诺。房地产行业在经济产出中所占比例高达20%-25%。

会议指示地方政府在明年初“前置”基础设施投资,但经济学家认为,要在较长期内维持支出,就需要更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帮助地方政府增加借贷。

企业投资可能成为明年的另一个增长动力,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and Co.)的分析师预计,2022年制造业投资的广义指标将增长8%。这还需要加快银行信贷的增长速度。如果就业稳定,官员们控制住了冠状病毒的爆发,消费者支出可能会加快。

然而,房地产市场放缓程度超过预期,或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的持续打击,将使中国很难实现5%以上的增长。如果这些风险成为现实,官员们避免利用房地产市场刺激经济的承诺将受到考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