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最新消息!耶伦就俄乌问题对中国发最严厉警告 中国使馆和外交部表态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周三(4月13日),美国财长耶伦(Janet Yellen)表示,中国应该帮助结束俄罗斯在乌克兰发动的“令人发指的战争”,否则将失去在世界上的地位。她并警告那些试图破坏西方制裁的人将面临经济后果。在俄乌战争爆发后,中国一直没有加入美国牵头的对俄制裁行动。

据路透社报道,耶伦在华盛顿的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发表讲话称,她“热切”希望中国能从与俄罗斯的“特殊关系”中做出积极的贡献,假如做不到这一点,中国的世界地位将受到损害。如果中国“在重要的时候”不尊重乌克兰的这些原则,就不能指望国际社会在未来尊重其任何有关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呼吁。

(截图来源:路透社)

大西洋理事会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旨在推动对北约和集体安全理念的支持。

耶伦说:“中国对我们呼吁对俄罗斯采取果断行动的反应,很可能会影响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以及中国进一步拥抱经济一体化的意愿。”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此次讲话代表着耶伦担任美国财长以来针对中国最为严厉的表态。

耶伦警告那些仍在“骑墙观望,或许看到了通过保持与俄罗斯的关系、填补其他国家留下的空白而获利的机会”的国家,他们的动机是短视的。

她说:“我们国际秩序的未来,无论是和平安全和经济繁荣,都岌岌可危。让我们明确一点,联合政府……我们不会对破坏制裁的行为无动于衷。”

针对耶伦的言论,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回应称,中国“坚决反对”将中俄关系与乌克兰危机联系起来。

刘鹏宇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中方反对美方任何形式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并将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权益。”

刘鹏宇并补充说,北京仍然“致力于劝和促谈”。

4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敦促中国采取行动,协助结束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否则可能会影响中国的国际地位。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表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我们支持对话谈判,积极向乌克兰和其他受影响的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为缓和局势,化解危机,重建和平付出大量努力。中方一贯坚持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和维护,认为处理国际关系不应有双重标准,乌克兰的主权安全应当得到维护,俄罗斯的合理安全关切同样应该得到尊重。欧洲的和平稳定值得捍卫,其他国家的和平稳定同样值得守护。

赵立坚强调,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对中方立场的歪曲和抹黑。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发挥的是建设性作用,我们主持的是公道,谋求的是和平,着眼的是长远。中方的立场同大多数国家的立场和愿望是一致的。我们反对针对中方的无端指责和猜忌,更不接受任何施压和胁迫。时间终将证明中方的主张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