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资金正加速流出中国!IMF:中美分歧日益加深 亚洲正面临两大逆风打压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4月20日),投资者从中国撤出资金,反映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货币政策方面的分歧日益加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事务负责人伯杰(Helge Berger)说,美联储出了积极加息的信号,而中国人民银行则放松了政策,这种差异正在侵蚀两个经济体之间的收益率差距,促使投资者转向其他地方。

自2010年以来,中国指标10年期主权债的收益率首次低于可比美国国债。

“这是国际宏观经济学的规律在起作用,”伯杰在一次采访中说。“我们看到中国的相对利率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与增长放缓高度相关,而主要发达经济体的情况则相反,尤其是美国。”

今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中国股市、债市和共同基金的资金流出加速。今年3月,全球基金通过港交所售出了价值70多亿美元的内地上市股票,过去两个月卖出了140亿美元的中国政府债券。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也遭到了下调。IMF预计中国经济将增长4.4%,低于此前预测的4.8%,也低于政府设定的5.5%左右的官方目标。

前景黯淡和息差缩小令人民币承压,人民币跌至6个月来的最低水平。中国出口放缓的任何迹象都将给全球投资者带来压力。

不过,资本外流的速度似乎受到了控制,至少目前是这样。

伯杰说:“与过去两年的大规模资金流入相比,我们现在看到的规模真的很小。”“这两家央行都在对不断变化的国内环境做出反应。”

IMF亚太区代理局长:亚洲正面临两大逆风打压

IMF亚太区代理局长古尔德-沃尔夫(Anne-Marie Gulde-Wolf)表示:“亚洲显然面临着不利因素,既包括乌克兰战争,也包括新冠肺炎的持续影响,其目前在中国的影响比以往更明显。”

她说,亚洲2022年的经济前景从1月份预计的5.4%下调了0.5个百分点,至4.9%。

古尔德-沃尔夫说:“在大多数国家,我们已经看到了价格压力——中国和日本是个例外,它们的价格压力仍然较低。”

她表示,随着政府准备介入,中国的通胀压力“相当可控”。

“我们看到中国已经在采取政策措施,包括货币和财政方面。我们预计2022年财政政策将是扩张性的。货币政策行动也有帮助。”

她补充说,如果旨在为“最脆弱的群体”提供更直接的支持,财政政策将会更有效。

她说,美联储为抑制通胀而采取的行动,已经被纳入了IMF对亚洲的评估。不过,美国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将对亚洲产出产生严重影响。

不过,她表示,这也可能对亚洲贸易产生积极影响。

“如果美国的需求很高,就意味着对亚洲出口的需求会增加。这将是积极的。”

“然而,如果美联储的行动是为了抵消供应压力和供应侧引发的价格压力,这可能导致资本流出亚洲,”这位IMF官员表示。

不过,她补充说,亚洲作为一个整体,在应对这些情况方面比以前准备得更好。

“多数亚洲国家现在拥有舒适的外汇储备、更好的监管、更好的货币框架等。所以我们持谨慎乐观态度。”

然而,她警告说,其他挑战仍然存在。

她说:“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亚洲的杠杆率上升,消费者贷款增加,主权债务增加,外汇压力增加。”她指出,美元大幅升值可能对亚洲产生负面影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