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俄联合军事演习释放什么信号?四国峰会于东京召开之际 中俄战机多次进出日本海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5月24日),俄罗斯和中国在亚太地区进行了联合巡逻演习。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表示,俄罗斯和中国的战机接近日本领空,而当时东京正在接待包括美国在内的四国集团领导人,日本紧急出动了战机,并称此举是“挑衅”。

据一位美国官员说,这是自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国和俄罗斯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拜登的四天亚洲之行正在接近尾声。

据路透社报道,一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说:“我们认为,这表明中国继续愿意与俄罗斯密切配合,包括通过军事合作。中国并不是在远离俄罗斯。这次演习表明,中国准备帮助俄罗斯保卫其东部,而俄罗斯则在其西部作战。”

拜登在他的首个亚洲访问之行中多次强调:“美国将与其盟友和伙伴站在一起,推动建立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以对抗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周二,俄罗斯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联合巡逻在日本和中国东部海域上空持续了13个小时,俄罗斯图-95战略轰炸机和中国西安H-6喷气机都参与了军事演习行动。

另一方面,日本和韩国空军跟踪了俄罗斯和中国的喷气式飞机。

日本表示,两架中国战机从东中国海飞过日本海,然后由两架俄罗斯战机加入,最后再一起向东中国海飞行。一架俄罗斯侦察机也从北海道北部岛屿的公海上空飞往日本本岛的能登半岛。

岸信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东京通过外交渠道向俄罗斯和中国表达了“严重关切”。他将这一事件描述为北京和莫斯科都有可能在四国领导人东京会晤期间进行的“挑衅”。

岸信介表示:“我们认为,这一行动是在四国峰会期间采取的,这使得它比过去更具挑衅性。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的第四次此类事件。”

韩国军方表示,在至少四架中国和四架俄罗斯战机进入韩国防空区后,韩国军方加派了战机。

据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称,俄罗斯和中国的飞机全天多次进出日本海(在韩国被称为东海)的韩国防空识别区(Korea ADIZ)。这些飞机包括双方的战斗机和轰炸机,但没有侵犯韩国的领空。

首尔的一位军方人士说,韩国对这次明显的演习没有发出警告。该消息人士说,当首尔看到这些飞机似乎朝防空识别区飞去时,它用无线电话向中国和俄罗斯的对应方发出警告。防空识别区(或称ADIZ),是一国基于国家安全和空防需要,单方面所划定的空域,以利军方迅速定位管制,没有国际法效力,亦无统一定义。

据一位美国官员说,中国海军舰艇可能参加了这次联合演习。

但中国国防部只是证实了在日本海、东中国海和西太平洋上空进行的联合空中巡逻,并称这是年度军事演习的一部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