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G7联手对抗中国“一带一路” 中方回应“拿出真金白银和实实在在造福于民的项目”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七国集团领导人周日(6月26日)承诺,在五年内筹集6,000亿美元的私人和公共资金,为发展中国家所需的基础设施提供资金,并应对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

G7这个对抗中国“一带一路”的项目名叫“全球基建和投资伙伴项目”("Partnership for Global Infrastructure and Investment"),美国官员长期以来一直认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倡议使接受国陷入债务困境,而且这些投资对中国的好处大于东道国。

拜登表示,美国将在未来5年里通过政府资金和私人投资的方式筹集2千亿,帮中低收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并发展“性别平等”、“卫生健康”和“数字基建”。但拜登强调这并不是“慈善援助”,而是会给“所有人带来回报”的投资,让人们看到“与民主国家合作的好处”。

拜登说:“我想明确一点。这不是援助或慈善。这是一项将为每个人带来回报的投资,这将使各国看到与民主国家合作的具体好处。”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在会上表示,欧洲将在同一时期为该倡议筹集3000亿欧元(3172.8 亿美元),以建立一个可持续的替代方案,以替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

中方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一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被问及,G7联合对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时表示,中方始终欢迎一切促进全球基建的倡议。我们认为各类相关倡议不存在彼此取代的问题。我们反对打着基础设施建设旗号推进地缘政治算计、抹黑污蔑“一带一路”倡议的言行。

赵立坚强调,所谓“一带一路”造成“债务陷阱”完全是个伪命题。“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有关国家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据世界银行测算,“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若全部得以实施,到2030年,每年将有望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占全球GDP1.3%,其中90%由伙伴国分享,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受益更多。2015至2030年间,760万人将因此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家认可所谓“一带一路”造成“债务陷阱”的说法。事实上,美国才是“债务陷阱”的真正制造者,美国扩张性货币政策、缺乏监管的金融创新、恶意做空等行径,加剧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对有关国家落入“债务陷阱”更是难辞其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