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政府救不了开发商!准确预测恒大暴跌的瑞银分析师:房地产行业恐面临更多动荡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面对中国房地产困局,此前一位准确预测恒大股价暴跌的瑞银分析师警告称,该行业恐面临更多动荡。

瑞银集团(UBS Group AG)一位去年曾预测中国恒大集团股价暴跌的分析师警告说,房地产业还将面临进一步的动荡。随着行业重组的继续,可能会有更多民营开发商破产。

瑞银集团中国内地和香港房地产研究主管John Lam表示,迄今为止,政府政策未能解决根本问题——购房者信心不足。随着建筑商违约事件层出不穷,房地产需求低迷令这个曾经强大的行业陷入动荡,他相信政府将“拯救整个行业,但拯救不了开发商”。

“房地产行业仍将存在,但一些私营开发商可能在未来不复存在,”Lam在本周的一次采访中说。他说,参与者的洗牌意味着“国有开发商将能够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他指的是国有企业,鉴于其资产负债表更健康,被视为是更安全的投资对象。

Lam于2018年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加入瑞银,他在中国房地产领域以反向投资而闻名。2021年1月,他罕见地卖出了恒大,并将恒大的目标股价下调了61%。在今年3月停牌之前,该股曾暴跌90%以上。

随着始于政府去杠杆行动的债务危机蔓延至整个行业,中国地产股和债券已经历了一年多的暴跌。在过去12个月里,彭博对开发商的一个衡量指标下跌了35%,行业巨头融创中国控股和世茂集团控股在今年早些时候停牌之前分别下跌了70%以上。

尽管中国政府出台购房激励措施,并为开发商融资提供便利,努力提振房地产行业,但房价已连续10个月下跌。任何股价反弹都是短暂的,最近拒绝偿还抵押贷款的行为可能会给经济带来更广泛的风险。

Lam说,今年下半年即将到来的债务到期将进一步给资金紧张的开发商带来压力,它们将不得不“自己想办法,要么通过项目处置,要么出售他们的上市物业管理公司,来偿还这些债务。”

Lam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估计,陷入困境的开发商的短期债务总额为人民币7,420亿元(合1,100亿美元)。与此同时,据报道,中国正在考虑设立高达3000亿元的救助基金来支持该行业。

Lam并不是唯一一个呼吁谨慎的人。花旗集团分析师预计,在上半年业绩可能疲弱之前,近期股价将出现震荡。汇丰控股的分析师则更为乐观,他们表示,如果政策有意义地放松,投资者应该做好全面风险反弹的准备。

Lam认为,虽然去杠杆化可能需要数年时间,但更多的需求侧刺激将给该行业注入一剂强心剂。

“为了恢复购房者的信心,政府需要提高他们的风险回报。因此,允许一些房地产价格升值。这将向市场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他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