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共同富裕”让金融行业“叫苦不迭”? 多家投行大幅降薪、削减福利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八位知情人士周五(7月29日)匿名向路透社透露,中国多家投行正在减薪和降低福利,因为他们的国有企业雇主响应中国政府的“共同富裕”号召。

其中四位知情人士表示,包括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和中信证券在内的国有投资银行今年已实施减薪,并推迟向员工发放奖金。他们说,在某些情况下,削减幅度高达60%。

另外两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自今年年初以来,国有的招商证券等其他公司也已经大幅削减了旅行津贴。

香港财富管理公司银泰投资控股首席经济学家夏春表示:“金融行业的工资上限符合大势所趋,也是共同繁​​荣的一部分。”

尽管中国经济放缓,但在对另外两个高薪行业(科技和房地产)的监管打压导致失业后,金融业仍是少数几个对专业人士来说有利可图的行业之一。

中国投资银行家的减薪始于2021年,以应对经济放缓导致的商业低迷,但业内观察人士表示,在“共同富裕”的推动下,今年这一趋势已加强。在西方投资银行在中国扩张的时候,这可能会影响人才的保留率。

中国证券业协会在5月敦促国有券商建立健全薪酬体系,警告过度或短期激励可能导致合规风险后,大幅削减工资的趋势得到加强。

触发因素是中国最高领导人2021年提出了了“共同富裕”的主张,旨在减少威胁长期经济增长的收入不平等。

尽管由于经济放缓,最近几个月有关“共同富裕”的官方言论可能略有减弱,但消息人士称,银行和金融公司的福利和薪酬仍然面临压力。

一家国有投资银行的一位高级管理人员表示,投资银行家将看到“彻底的薪酬检查”,并以引人注目的薪酬为焦点。由于该话题的敏感性,该高管拒绝透露姓名。

这位高管表示,“共同富裕”不再只是中央政府拥有的金融公司关注的问题,而是已经渗透到国有投资银行,并成为今年薪酬谈判的“指导精神”。

中国招商局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受COVID-19等因素影响,整个行业的出差人数显着减少,公司的差旅费用也相应下降。”

根据路透社汇编的银行文件,最新的可用数据显示,中国30家薪酬最高的投资银行中有13家在2021年降低了其高级管理人员和董事会成员的薪酬待遇。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响应“共同富裕”,预计今年这一数字将上升。

业内消息人士称,中国一名高级投资银行家的年薪总额在300万元至1000万元人民币(44.5万至148万美元)之间,不包括股票激励。

一家国有投资银行驻上海的高级股票销售主管表示,他是该行业去年被减薪的众多银行家之一,而同期公司利润增长了25%以上。

他说,他所在公司的两位薪酬最高的经理在2021年的年薪均超过1000万元,他们似乎自愿减薪,尽管这也可能是因为对高管的审查而被迫减薪。

这位高管还表示,在一家竞争对手公司的一名初级分析师因发布她的年薪224万元人民币而受到公众批评后,他的雇主在1月份口头指导员工不要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描绘奢华生活方式的照片。

根据市政府官方数据,2021年,上海金融业以外的专业人士平均年可支配收入为7.8万元。

除了薪酬和奖金,金融业的福利也有所缩减。

中金公司4月发布的一份内部备忘录称,从5月1日起,所有员工只能在国内和海外乘坐经济舱。此前,其董事总经理和执行董事可以在出差时乘坐商务舱。

中金和中信未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