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佩洛西专机”抵达马来西亚!白宫官员:若佩洛西访台,中国将发动军事“挑衅”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期,中美在台湾问题上愈发紧张,美国众议院议长计划访台引发热议,据最新消息,“佩洛西专机”抵达马来西亚,在此之前,美国预计,如果佩洛西访问台湾,中国将发动军事“挑衅”。

据最新消息,北京时间8月2日10点40时左右,根据飞行航班信息平台FlightRadar24显示,佩洛西搭乘的C-40C专机(呼号SPAR19)已经抵达吉隆坡雪邦国际机场。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周一表示,北京正“定位”以“军事挑衅”来回应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可能访问台湾,比如向台湾海峡发射导弹或违反台湾的防空识别区。

柯比没有证实佩洛西的旅行计划,但台湾地区和国际媒体已经证实,佩洛西预计将在当地时间周二晚上抵达。中国外交部周一重申,如果佩洛西真的在台北停留,将面临“严重后果”。

在8月1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近来已经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赴台的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强调佩洛西如赴台将导致严重后果。

赵立坚称,我们要再次正告美方,中方正严阵以待,中国人民解放军绝不会坐视不管。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应对和有力反制措施,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应该做的是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兑现拜登总统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不得安排佩洛西访台。

中国已经宣布从周二到周六在南海举行军事演习。

佩洛西若访台,将是1997年以来访问美国的级别最高的美国官员,而她的访问正值敏感时期,习近平正准备在即将到来的共产党代表大会寻求第三个任期。

在上周四的中美领导人通话中,中国领导人曾警告美国总统不要在台湾问题上“玩火”。

柯比星期一说,拜登在电话中告诉中国领导人,国会独立于白宫,佩洛西“自己做决定”。(不过柯比证实,她乘坐的是军用飞机,这在此类旅行中很常见)。

他补充说,佩洛西有“访问台湾的权利”,并承诺她的安全将在整个行程中得到保障。“我们不会上钩,也不会炫耀武力。与此同时,我们不会被吓倒。”

柯比一再表示,如果这次访问真的发生,也不是没有先例的,因为1997年时任议长金里奇(Newt Gingrich)曾访问过台湾,许多级别较低的美国议员最近也曾访问过台湾。

但是拜登本人帮助将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这次访问上,他在7月21日公开警告说,美国军方认为这次访问“现在不是一个好主意”。

柯比说,佩洛西的访问不会改变现状,也不会表明美国的政策发生任何变化,“北京的行动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只会加剧紧张局势。”

佩洛西对此行保持沉默,预计此行将包括周三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会晤。佩洛西周日在推特上发布了她的亚洲之行行程,但没有提到台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