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增长5.5%的可能性很小!中国据悉定调今年GDP目标是指导性的,而非硬性要求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下,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官方定调今年年初制定的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具有指导意义,但并非必须达成的硬性目标。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领导层上周对政府官员说,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5.5%左右”应该是一个指导性目标,而不是一个必须达到的硬性目标。

据报道,知情人士说,中国领导层上周在一些省部级干部的会议上表明,由于各种影响经济的特殊因素叠加影响,今年5.5%左右的经济增长不是一个必须达到的数字。各地方的发展目标同样也仅具有指导意义,不作为评估考核官员政绩的标准。

知情人士称,中国领导层还承认,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性很小。

就在这些会议召开的同一周,中共最高决策机构政治局召开了讨论经济问题的关键会议。那次会议的官方声明没有明确提到GDP目标,只是呼吁在坚持严格的零新冠政策的同时,实现经济增长的“最佳结果”。

知情人士引述中国高层说,虽然达成年初目标的可能性不大,但各地仍要竭尽全力,不能存在躺平想法,在防疫和稳增长上面都要尽力而为。

澳新银行集团高级经济学家Betty Wang说,来自北京的信号表明,“政策制定者意识到威胁增长目标的不确定性加剧。”不过,她说,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政策支持”。

今年3月,中国公布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的目标,随后深圳、上海等主要城市因新冠肺炎疫情激增而采取了限制封锁措施,以遏制疫情。几个月来,经济学家一直在警告说,今年的增长目标将无法实现,他们预计今年的增长率将达到4%或更低。

中国政府此前从未如此大幅度地未能实现GDP目标。在冠状病毒爆发的第一波期间,政府在2020年没有设定目标,只是在1998年略微偏离了0.2个百分点。

中国领导层最近一直在降低实现GDP目标的预期。中共政治局上星期四(7月28日)在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下召开会议。据新华社报道,政治局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今年4月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没出现在会议内容。

澳新银行的Wang说,他们将密切关注中国未来是否改变其管理增长目标的方式。她说,虽然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但与就业稳定、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其他目标相比,GDP增长速度的重要性将会降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