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iPhone被中国海关官员扣留?传苹果要求供应商遵守中国海关新规 台方回应:未有被扣案例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日经亚洲》周五(8月5日)报道,苹果公司(Apple)要求供应商确保从台湾到中国大陆的货物符合中国海关规定,以避免它们受到审查。

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一个国会代表团访问台湾之后,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升级。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补充说,iPhone制造商告诉供应商,中国已经开始执行一项长期以来的规定,即台湾制造的零部件必须贴上“中国台湾”或“中国台北”制造的标签。

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在任何进口申报单、文件或包装箱上使用“台湾制造”的表述都可能导致中国大陆海关扣留和检查货物。一位消息人士说,违反这一规定的罚款最高可达4000元人民币,最坏的情况是货物被拒收。

(截图自日经亚洲)

消息人士表示,这种表述旨在表明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苹果公司已经敦促供应商尽快处理好此事,以避免因商品和零部件受到审查而造成的供应中断。

消息人士还称,为了避免运输混乱和供应链进一步中断,苹果还要求供应商制定应急计划,或在必要时迅速检查并修改从台湾运往中国大陆的包装箱和申报表格上的标注。

《日经亚洲》报道称,根据供应商和物流公司的说法,这件事让那些需要从台湾向中国大陆出口材料或零部件的供应商陷入两难。因为一边是大陆海关的要求,另一边台当局要求岛内生产的所有出口产品必须贴上“台湾”或“中华民国”的标签。

苹果公司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苹果iPhone组装商和硕表示,其中国大陆工厂运转正常,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运往和硕中国工厂的iPhone被中国海关官员扣留审查。

台湾供应和组装合作伙伴富士康和和硕正在加大制造力度,因为苹果将在9月份推出新款iPhone。

此外,产业界传来的消息称,凡出口至中国大陆带有“中华民国”或是“台湾”字样,货物会均查扣销毁,但是组装成品由大陆出口的则无受到影响。所以不只是和硕,台商都会面临此“新制”的修改。

台湾“经济部”周五晚间指出,近日确实接到多家台商的反应,称被进口商、货运代理通知,货品上不应只标示“台湾”或“中华民国”,但目前未有被扣货案例。

“经济部”表示,类似的产品产地标示,两岸双方均有规定及惯例,不过这几年来,陆续有厂商反映类似要求标示的问题。

“经济部”强调,政府持续掌握相关讯息,也会跟“陆委会”、“财政部”等相关部会合作,依现行机制协助业者妥为因应。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