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沧海一粟!大陆对台贸易制裁仅占两岸贸易的0.04% 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CNBC周四(8月11日)报道,北京方面针对台湾的新贸易封锁只影响了两岸双边贸易的0.04%左右,使其政治性大于经济性。

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本月早些时候不顾北京的警告访问台湾之后,北京对台湾采取了这一行动。这包括暂停进口台湾柑橘、冷冻鱼、糖果和饼干,以及暂停向台湾出口天然砂。

台湾贸易部门的数据显示,去年台湾向中国大陆的出口价值为113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价值约为820亿美元,不包括重新出口和重新进口。

其中大部分是电气机械、电子和技术零部件,北京方面没有针对这些领域。

至于台湾对大陆的出口,65%也是类似产品,如电机、电子、技术配件等。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针对的领域的贸易额相对较小。

与上述数据相比,出口到台湾的天然砂(北京方面的目标)只是九牛一毛。台湾贸易局的数据显示,去年自中国大陆进口的天然砂价值约为350万美元。

去年台湾最大的天然砂供应国是澳大利亚和越南。据台湾贸易部门的数据,这两国共为台湾提供了约6400万美元的建筑和其他行业所需的原材料,占台湾采购总额的70%。

去年,台湾出口的面包、糕点、蛋糕和饼干等其他目标的价值超过5000万美元。

台湾贸易部门的数据显示,北京方面暂停从台湾进口的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在2021年的价值超过300万美元。

经济学人智库全球贸易首席分析师尼克·马罗(Nick Marro)说:“中国对台湾的经济报复是其外交剧本中的一项长期战略。尽管如此,中国决定针对相对低价值的贸易项目,这反映了其经济压力工具箱的局限性。”

“台湾对大陆游客赴台的限制已经实施了几年,这具有更大的经济意义;现在上头条的农产品只是台湾出口篮子的一小部分。因此,对台湾的整体影响不会太明显。”

早有先例

北京方面暂停对台贸易并不是一个新现象。

在前几年,两岸关系紧张导致大陆游客被禁止到台湾旅游。

去年,中国暂停从台湾进口菠萝,理由是对水果中“有害生物”采取了检疫措施。在那之前,中国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菠萝买家。

投资银行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表示,中国最近的贸易限制集中在“高度可替代的食品”上,而不是两国贸易伙伴贸易最多的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

在始于2020年的中澳贸易争端中,中国限制了大麦和煤炭等部分商品的购买,但继续从澳大利亚购买铁矿石。铁矿石是中国钢铁生产的关键原料,也是两国贸易的基石。

佩洛西的访问还可能产生其他影响,可能损害更广泛的地区贸易。例如,分析人士说,台湾海峡军事演习的加强可能会推迟发货。

马罗说:“这些运输路线的关闭,即使是暂时的,不仅会对台湾造成影响,还会对与日本和韩国有关的贸易流动造成影响。”

“这不仅影响到台湾和中国大陆,也波及它们的邻国。”

物流平台Container xChange的分析称,在进入航运旺季之际,任何为避免军事演习而改变航线的做法,都可能给贸易界带来问题。

然而,Container xChange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罗洛夫(Christian roeloff)表示,在疫情期间,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

客户反馈显示,如船只改道会令航程增加几天,不过罗洛夫预计物流成本不会受到严重影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