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四川爆发重大电力危机!丰田、宁德时代关闭工厂 热浪恐波及长江流域更大范围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由于干旱导致的电力危机加剧,丰田汽车公司和全球最大的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正在关闭位于中国四川省的工厂。

一位丰田公司发言人说,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关闭了位于省会成都的一家工厂,并将停产至8月20日。与此同时,据当地一家商业刊物报道,同日,宁德时代在宜宾的主要锂电池基地停止了生产活动。

四川是中国人口最多的省份之一,高度依赖水力发电。这使得它特别容易受到热浪和干旱的影响,热浪和干旱推高了对空调的需求,并使水电站大坝后面的水库干涸。

它是一个关键的制造业中心,对多晶硅和锂等材料的生产也很重要,这些材料对能源转型至关重要。

西南省份已经成为电池制造商的一个重要发展中心,旨在利用水电来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排放。据彭博社新能源财经报道,宁德时代在该省现有和计划装机容量约为1亿千瓦,仅次于福建。

从太阳能电池板到铝冶炼等行业,越来越多的工厂暂时关闭。大众汽车周一说,其成都工厂受到电力短缺的影响,但预计交付给客户的货物只会有轻微延迟。富士康科技也在四川生产苹果ipad,但该公司表示,到目前为止,旱情对其影响有限。

丰田发言人桥本Shiori Hashimoto说,当地政府要求工厂停产至8月20日。根据制造商的网站,这家成都工厂每年生产约3万辆汽车,包括普拉多(Landcruiser Prado)。

虽然中国其他地区正在应对规模较小的限电,但一场重大的电力危机可能主要局限于四川,因为四川独特地依赖大坝发电。尽管如此,这个人口数量与德国相当、经济规模比土耳其还大的地区,仍面临着大量工厂停产的问题,时间长达近一周。

中国的许多省份更依赖煤炭发电,随着病毒封锁对需求造成压力,发电机在夏季到来前储备了燃料。政府的最高规划机构周二说,热浪扭转了这一局面,8月份前两周的煤炭消费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5%。

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省份山西省发生的洪灾也导致煤矿关闭,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可能会对更大范围的电力市场造成影响。

成都周三的气温高达38摄氏度(100华氏度),周二四川部分地区的气温飙升至40摄氏度以上,潮湿的天气让人感觉更热。据《证券时报》报道,随着电力短缺的加剧,四川部分写字楼已停止安装空调。

四川是水稻和玉米的主要产地,国家气象中心本周警告说,干旱可能会损害农作物,阻碍生长。

这股热浪不仅局限于四川,还波及了更大范围的长江流域。据新华社报道,预计下周只会有小到中雨,在邻近的湖北省,世界上最大的三峡大坝将在未来5天内释放更多的水,帮助补充中国最大水道的中下游。

“我的钢铁网”本周在一份报告中说,停电影响了四川70%以上的钢厂,这些钢厂要么停产,要么开始限量供应。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