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四川严重干旱迎转机!汽车零部件等供应受影响,中国承诺大力推进电网建设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期,高温席卷中国,地处西南地区的四川省面临严重干旱,值此之际,中国誓言大力推进电网建设。

中国高层能源官员呼吁增加发电能力,强化跨省跨区电力互济,目前四川正在应对严重的干旱,干旱导致该地区的一些关键工厂停运和关闭。

国家能源局在一份审查其电力系统的声明中承认高温和缺乏水力发电造成了供应挑战。该机构承诺到2025年确保全国的供需平衡。

该机构表示,中国将在未来几年加快水电和核电项目,同时推动更多跨省输电线路,并扩大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能力。

四川82%的发电量依赖水力发电。随着气温飙升至40摄氏度(104华氏度)以上,四川正在经历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干旱。该省启动了最高级别应急响应,下令工业停产,影响了汽车零部件和关键材料的供应。

这个西南省份是用于太阳能电池板的多晶硅和用于电动汽车电池的锂化学品的主要生产中心,这两种材料的价格在干旱之前就已经飙升,原因是能源转型需求强劲。

Rystad Energy分析师Susan Zou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目前约有5,000至7,000吨锂产量受到影响,如果供应中断持续更长时间,可能会迫使阴极生产商和电池生产商缩减产量。

“即使从周五开始不再进一步延长停电,锂生产商可能也无法立即恢复全面运营,”她说。

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Nannan Kou在接受采访时说,四川是一个电力出口大省,因此它没有从其他地区接收足够电力的基础设施。他说,该省也缺乏煤炭产能来弥补水电产量下降带来的缺口。

“当天气条件缓和时,情况将会变得更好,”Kou说。

周二和周三,四川的气温预计将继续保持高位,周四开始下雨,天气将转凉。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