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台海局势新乱象!菲律宾驻美大使:若台海发生冲突,菲国可让美军使用军事基地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台海局势紧张之际,菲律宾驻美大使表态称,台海若发生冲突,不排除允许美军使用菲军军事基地。

近日,菲律宾驻美国大使罗曼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说,若未来台海发生冲突,在攸关国家安全的情况下,菲律宾将让美军使用国内的军事基地。

罗曼德斯发表声明称,“如果这对我们很重要,对我们自己的安全很重要”的情况下,菲律宾才会允许美军使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

在台海局势紧张之际中,菲律宾表示,如果台湾发生冲突,它将允许美军使用其军事基地。

该声明由菲律宾驻美国大使罗曼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发表,并警告称:“如果这对我们很重要,对我们自己的安全很重要。”值得注意的是,罗曼德斯是总统小马科斯母亲的亲戚,在马尼拉的权力走廊中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他的声明表明了马尼拉正在采取的态度,尽管它在台湾问题上采取相对中立的立场。“没有人希望发生任何形式的战争或对抗。我们希望两国通过更多的对话来缓解紧张局势,然后努力解决所有这些问题,因为我们处于同一个世界,”罗曼德斯说。

这位大使还补充说,马尼拉正在与华盛顿谈判,以增加美军在菲律宾领土上可以使用的军事基地的数量。“我们的军队和美国军队都在调查可能的区域。”

据了解,美菲在2014年签署的双边防务加强合作协议中,让美军可在菲律宾的五个基地内轮替驻军,并部署弹药、燃料和医疗用品等等。

罗曼德斯指出,美菲两国正在研究可额外让美军使用的地方,国内一处海军基地是可能的地点之一,双方有望在未来三年内达成共识。

罗慕尔德兹提及,菲律宾前总统杜特尔特曾表示对让美军在台海突发事件中把他的国家作为集结地持开放态度。但很少有迹象表明马尼拉和华盛顿之间就这种可能性进行过讨论。

今年2月俄乌战争爆发后,罗慕尔德兹曾在3月告诉媒体称,“他(杜特尔特)说,如果他们(美国)要求菲律宾的支持,那就非常清楚,当然,如果迫不得已,菲律宾将准备成为努力的一部分,特别是如果这场乌克兰危机蔓延到亚洲地区。”

《日经亚洲》的报导称,小马科斯已表明在对华问题上改变了杜特尔特相较更加温和的态度。小马科斯7月在上台后发表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中说:“我不会主持任何将菲律宾共和国哪怕是一平方英寸的领土抛弃给任何外国势力的进程。”

罗曼德斯发表这一声明的背景是,拜登政府宣布向台湾地区出售超过10亿美元的武器,这令中国非常懊恼。此外,上周,两艘美国军舰驶过台湾海峡。

中国方面曾多次警告美国,要远离台湾问题,不要混淆“一个中国”政策。然而,自8月以来,美国一直在采取咄咄逼人的态度。

据《WION》广泛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的此次访问引发了一系列美国议员对台北的访问,这是25年来美国最高官员的首次访问。美国参议员Marsha Blackburn上月末访问台北,成为第四位访问台湾的议员。

与此同时,在佩洛西访问后,中国在这个岛屿周围举行了密集的军事演习,目前再次开始加大压力。

今天早些时候,台湾防务部门表示,两架中国战斗机再次越过台湾海峡的中间线。

值得注意的是,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文莱和台湾地区都对中国认为属于自己的南中国海提出了反诉。因此,菲律宾将其军事基地的服务延伸到美国,完全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