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香港再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中国外交部回应:欢迎各方把握机遇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智库菲沙研究所日前公布的《世界经济自由度2022年度报告》显示,香港在165个经济体中再度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当地时间周三(9月14日)就此答问时表示,欢迎各国工商界人士把握机遇,在香港找到更多商机、获得更大发展。

在周三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毛宁表示,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经济蓬勃发展,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持续巩固,自由开放法治的营商环境继续保持。

毛宁说:“香港已经被多家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我想,这是国际社会对香港独特优势和发展前景投下的信任票。我们欢迎各国工商界人士把握机遇,在香港找到更多商机、获得更大发展。”

上半年香港资金外流加剧

自5月11日以来,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已累计买入1,720亿港元(合220亿美元)的港元,令总余额缩减至约1,650亿港元。这推高了香港利率,有助于缩小香港与美国的汇率差距,从而帮助香港金管局维持盯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

不过,政府的干预正在耗尽该市的流动性,国际对冲基金大亨、海曼资本创办人Kyle Bass称,流动性可能会在下个月底耗尽。这促使香港货币当局上周强烈捍卫其货币政策。美联储预计将于周三再次加息75个基点,港元将再次面临走软压力。

香港金管局的流动性抽回推动一个月期香港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本月上升32个基点,至1.19%,为2020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有助于缩小与同期限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之间的息差,但两者之间的息差仍超过100个基点,这对交易员做空本币兑美元具有吸引力。

“似乎在9月美联储会议后,总结余将降至1,000亿港元以下,”瑞穗银行驻香港首席亚洲外汇策略师Ken Cheung说。他表示,Hibor将在年底赶上美国同行的水平。

“如果1个月期libor与hibor息差收窄,并维持在50个基点以下的水平,港元可能会得到一些缓解,”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Carie Li说。她说,在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之前,Libor不太可能见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