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罕见!中国官媒“承认”外企“撤离”中国情况确实存在 强调:“有进有出”是正常的经济现象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当地时间周五(9月30日),中国官方媒体《经济日报》撰文表示,外企迁出中国情况确实存在 企业“有进有出”是正常的经济现象。

报导指出,客观地说,外资企业迁出中国的情况确实存在。比如,汽车芯片厂商安森美今年4月把位于上海的全球配送中心整体迁到了新加坡,日本佳能公司关闭了其在珠海的一家工厂,还有大家所熟知的苹果公司将iPhone14的部分生产线转移到了印度。不过,对于拥有近50万户外资企业的中国来说,上述现象只是个别的、局部的。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有进有出”是一种正常的经济现象,不光在中国这样,在其他国家也是如此。基于对利益最大化的考量,企业适时对产业链进行多元化布局与转移,本无可厚非,也不值得大惊小怪。对此,商务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期也再次作出回应:中国吸引外资总体呈逐年“动态增加”态势,且外资来华是有进有出、进多于出!

有数据为证,今年以来,外商持续加大在华投资布局,投资增速依然保持高位运行。前8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927.4亿元,折合1384.1亿美元,同比增长20.2%。在利用外资规模整体稳中有升的同时,利用外资结构上也得到了持续优化,其中高技术产业使用外资表现尤为突出。

报导中强调,当前中国利用外资面临着更加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存在着一些影响外商投资预期与信心的不确定性因素。对此,中央决策层多次对稳外资外贸进行了部署,有关部门也出台了相关政策举措,打出了稳外资外贸的政策组合拳。

从长远看,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决心不会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