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国“豪掷”超1000亿人民币救房市!时隔2年半PSL“重出江湖”,释放“宽信用”信号

2022/10/11 20:48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人民银行10月8日发布公告称,2022年9月政策行净新增抵押补充贷款(PSL)1082亿元人民币,是2020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净增长,且幅度远超预期,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中国媒体《第一财经》报道称,PSL很可能用于支持“保交楼” 2000亿元全国性专项借款,也不排除用于基建项目的可能。总体而言,PSL的投放无疑是重要的“宽信用”信号。

PSL是抵押补充贷款,是人行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由人行向政策性银行提供资金支持。政策性银行以质押方式向人民银行申请PSL,抵押品包含高等级债券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

中国央行曾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介绍》一文中这样介绍PSL:2014年,人民银行创设抵押补充贷款。抵押补充贷款主要服务于棚户区改造、地下管廊建设、重大水利工程、「走出去」等重点领域。发放对象为开发银行、农发行和进出口银行。对属于支持领域的贷款,按贷款本金的100%予以资金支持。属于阶段性工具。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包括PSL在内的一些阶段性工具可以对冲短期、超预期因素冲击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缓解局部市场“失灵”问题。PSL属于阶段性政策措施,有一定期限,且不同阶段面临宏观经济环境不同,随着PSL政策目标实现,相应工具也会逐步退出。

另有观点认为,不排除用于基建项目的可能。人行直接以PSL的形式向三家银行投放基础货币,以支撑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加大对特定领域、特定区域以及特定专案的融资支持,并撬动金融体系对相应项目的配套融资,是政策导向的应有之义,无需过度解读。

除PSL工具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近期也在频频发力,8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人民币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到专案的基础上,新增人民币3,000亿元以上额度。

编辑:D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