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一周内“巨变”!中美元首会晤、防疫“松绑”和房市政策“扶持”或利好经济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中国20大后,资本市场暴跌。然而,过去一周,中国采取了多年来最大力度的举措,以稳定经济,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接近40年来的最慢速度。

这些举措包括,中国政府发布了一项挽救受困房地产行业的计划,为“清零”政策提供了潜在的退出渠道,并在G20峰会前中美元首会晤改善了与美国的关系。

这一系列举动表明中国政府的态度发生了重大转变。虽然防疫政策仍然在继续实行,但对于外界来说,这次微调是一个受欢迎的喘息机会。

牛津大学中国中心副研究员乔治·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说:“毫无疑问,清零政策、房地产困境和糟糕的国际关系都是对中国经济的巨大拖累,而且会破坏稳定。除了试图降低不稳定的风险,中国政府不打算改变国内经济战略。”

这足以让投资者有理由来追捧中国股票,在习近平上月收紧权力的同时表明将安全置于经济之上后,中国股市暴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本月反弹了26%,从全球表现最差的股票指数摇身一变成为表现最好的股指。

Union Bancaire Prive董事总经理Vey-Sern Ling说:“中国似乎正在迅速解决投资者心中的所有主要问题。这些措施也减轻了人们对中国可能变得更加意识形态化、不那么务实和越来越孤立的担忧。”

上周出现了转向的第一个迹象,当时中国官宣新的防疫20条,代表松绑的迹象。

政策制定者随后出台了全面的指令来拯救陷入困境的房地产行业,其中包括一项针对银行的16点计划,旨在为开发商释放现金并放宽购房者的首付规定。房地产占家庭总财富的70%左右,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部门。

Orient Capital Research董事总经理安德鲁·科利尔(Andrew Collier) 表示,此次政策扶持是房地产一次“重大逆转”。

然后是习近平与拜登的会晤,这是自2019年以来美中领导人之间的首次面对面讨论。在此期间,两国关系每况愈下,台湾问题上的军事紧张局势升级,美国采取行动切断中国与中国的联系对推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增长至关重要的芯片。

结果超出预期,习近平和拜登都同意在气候、贸易和粮食安全等领域恢复合作。他们还就俄罗斯在乌克兰采取行动的红线达成一致,并强调了建立良好关系的必要性,美国总统表示“不需要新的冷战”。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随后对记者说,这次会议“预示着一个新的起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