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从中国到印尼,G20东道主如何彰显软实力?苏纳克与特鲁多小聚视频来了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这是一场独一无二的晚宴,宾客名单上有代表全球80%国内生产总值(GDP)和75%全球贸易的国家领导人。今年的20国集团(G20)峰会主办国印尼正抓住这个机会展示自己的美食,帮助印尼结交朋友并影响他人。

在巴厘岛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等人在户外用餐,有牛肉rendang(印尼的名菜炖菜)、蒸鳕鱼和巴厘姜黄酱芦笋,然后是亚齐巧克力慕斯。周二(11月15日)早些时候,在一系列会议的间隙,各国领导人坐下来吃了一顿午餐,包括沙茶串、和牛、蔬菜米饭、豆豉(一种发酵的大豆蛋糕)和虾脆饼。

印尼外交部在短信中表示:“我们希望(领导人和客人)对印尼有一个良好的印象。”“所以我们为他们提供各种各样的印尼食物,让他们一窥印尼丰富的烹饪传统。”

这是学者们所说的美食外交的一部分。“这是一种更广泛的公共外交,就像试图用这个国家的烹饪文化进行交流,”在香港理工大学教授旅游研究、研究这一课题长达13年的旺塔尼·桑提库尔(Wantanee Suntikul)说。

“对于所谓的中等实力国家,如果你没有强大的军队或强大的媒体,你还能有什么?因此,作为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食物可能非常政治化,”桑提库尔说。

历届G20东道主都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处理宴会。阿根廷是首个主办G20峰会的南美国家,在2018年提供了一份以肉为主的菜单,包括肋眼牛排、巴塔哥尼亚羊肉和街头小吃风格的科里班香肠三明治,当时时任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正在讨论重新向美国出口生牛肉的细节。

在2016年中国的宴会上,习近平发表了关于G20如何成为“友谊的桥梁”的演讲,包括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领导人享用了烤松仁糖醋鱼、茶泡虾、橙子蟹肉膏和杭州风味的牛柳牛排。这顿饭是由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委托制作的手绘陶瓷钟。来宾们还品尝了来自北京一家酒庄的葡萄酒。

“食物一直是一种跨越国界和障碍的通用语言,”官方媒体中国新闻社当时的一篇报道称。“这顿饭配得上最好的国际外交。”

在疫情导致面对面峰会中断两年之前举行的上一届G20峰会上,日本提供了精心装饰的盘子,包括油炸琵琶鱼、竹炭烤田岛牛肉、夹着可食用花朵的甜玉米馅饼和抹茶甜点。在品尝清酒和葡萄酒的同时,日本还发放了15种语言的菜单小册子,介绍日本的烹饪技术,以及厨师们如何将可持续发展作为菜单的核心。

G20领导人也可以享受相对随意的时刻。据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与新上任的英国首相苏纳克坐下来喝啤酒,后者喜欢杯芒果气泡酒,两人讨论了印度-太平洋外交政策。

桑提库尔说,成功的美食外交活动可以产生长期的经济效益,比如增加出口。她说:“知道或熟悉这些食物的人越多,随着民族餐厅在海外扩张,可能会导致对海产品或农产品出口的需求。”

美食外交(gastrodiplomacy)一词是《经济学人》在2002年的一篇文章中首创的,该文章介绍了泰国在全球增加泰国餐馆数量的计划,方法是为泰国餐馆提供融资,并为海外正宗餐馆提供认证。

韩国、日本、秘鲁和北欧国家也推出了类似的项目。秘鲁的旅游宣传活动试图通过贸易展览会、烹饪书和美食节来普及皮斯科酸黄瓜和酸橘汁腌鱼等美食。韩国的文化出口运动帮助推动了从饺子、辣泡面到糖糖等消费品的繁荣,灵感来自Netflix的热播剧《鱿鱼游戏》(Squid Game)。

学者桑提库尔说,对于G20峰会而言,印尼要想产生影响,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晚上的牛肉咖喱。“在领导人们交谈的一小时晚餐中,你如何给人留下好印象?政府需要更多的机会来讲述更多的故事,需要一个多年来建立起来的非常有基础的宣传活动。”

苏纳克与特鲁多在巴厘岛当地一家餐厅小聚

据英国《卫报》、《每日邮报》等媒体报道,抵达巴厘岛当天,英国首相苏纳克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巴厘岛当地一家餐厅小聚,两人点了酒水和小吃,边喝边聊,苏纳克随后还在推特上晒图透露在这期间又遇上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视频来源:推特)

《每日邮报》称,苏纳克于周一上午抵达印尼,参加为期两天的G20峰会,而他与特鲁多的小聚是与其他领导人一系列会谈计划中的第一场“面谈”。《卫报》援引英媒PA Media的消息称,苏纳克和特鲁多在一家艺术咖啡馆小聚,特鲁多点了巴厘岛较知名的BINTANG啤酒,而苏纳克点了杯芒果气泡酒。

(视频来源:推特)

《卫报》继续称,苏纳克向特鲁多询问了后者的东盟峰会之行,并表示他对此感兴趣是因为英国现在的外交政策倾向于关注印太地区。他们还讨论了英国可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问题。

当天,苏纳克还在推特上晒出自己和特鲁多在餐厅小聚遇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照片。苏纳克发文称,“在巴厘岛的第一个小时很忙碌,刚刚与特鲁多和岸田文雄叙了一下旧。期待与其他世界领导人就解决全球经济问题进行富有成效的几天会谈。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